最新消息

資通揚名平板顯示業,川奇光電建置 ciMes 控管精細製造

成立於2002年的川奇光電科技(揚州)有限公司,總投資1.835億美元。是川奇光電最主要的LCM和e-Paper產品製造基地,承擔平板顯示產品服務全球客商的重任。作為臺灣地區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製造商元太科技的獨資子公司-川奇光電為實現產品精細製造、品質有效控管,2008年初開始與資通電腦正式簽約建置ciMes工廠製造執行系統,也成為了資通ciMes繼信利半導體、瑞儀光電後,在中國大陸平板顯示製造業另一家重量級客戶應用。

川奇光電快速成長,建置ciMes實現精細製造

川奇光電自2002年11月一期試投產,模組二廠、模組三廠陸續在2004年6月和2005年5月竣工投產,月產分別達100萬片,四期工程也於2006年6月投產,月產能為160萬片。除了主產品中小尺寸(10.4寸以下)液晶面板之外,川奇光電於2006年開始量產電子紙產品,並獲得了Sony與Amazon的認證,成為其電子書產品全球唯一供應商。川奇光電營業額亦高速增長,從2004年的人民幣8.2億元成長到 2006年28億元。主要客戶包括了Sony、富士康、瀚宇彩晶、松下、信利、愛高、LG飛利浦等國際大廠。

川奇光電不僅在管理制度上創新、嚴格控管,而且持續引入先進的管理理念與工具,利用最新的資訊技術提升製造管理效能。作為高科技製造企業,川奇光電對IT系統的應用特別重視,企業建立初始,就建立了相應的團隊,有規劃導入管理資訊系統,輔助企業營運。繼ERP項目實施完畢後,川奇光電即開始著手製造執行系統(MES)專案,作為一個代工大廠,不僅需要有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更重要的是有世界級的品質和一流的交貨保證,才能夠立足於全球IT產業大分工的格局中。川奇光電資訊部前後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做整理系統需求、尋找服務商、規劃專案實施路線等準備工作,在反覆比對軟體功能、技術穩定性和專案實施團隊的專業能力後,最終選擇了資深軟體廠商資通電腦ciMes產品,並規劃了完整的技術移轉、人員教育等細節,確保MES項目實施的成功上線,輔助建構永續的精細製造能力。

實現最佳製程控管

川奇光電擁有良好的資訊應用基礎,因此在ciMes項目中採取一次性全模組導入實施,構建完整的製造流程控管。在專案建置後,就能夠將企業生產的核心業務如訂單、供應商、物管、生產、設備保養、品管等流程整合在一起。生產線上即時的資訊,以Web或其他方式準確地傳送給使用者監看,當生產發生緊急事件時,還能提供現場緊急狀態的資訊,並以最快速度通知使用者。在川奇光電這樣的IC、LCD、PCB及電子零元件等高科技產業中,由於製造現場流程複雜,存在頻繁的分批、並批、跳批、外包、插單、抽單等異常作業狀況,也能在ciMes系統下獲得有效的控管。良好的生產秩序將降低生產週期時間、減少在製品、增強準時交貨能力、改善品質,進而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盈利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