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舉辦首屆全國大專院校資通 PKI 應用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大專院校資通 PKI 應用競賽資通電腦今年與第十三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合作舉辦首屆的資通PKI應用組競賽,共有10隊報名參加,於12月6日在台大綜合體育館正式進行激烈的競賽。最後由雲林科大資管-「以DRM為基礎之Eyes TV」、朝陽科大資工「應用PKI為安全基礎的共享汽車系統」、淡江大學資管-「Outlook Live」三組與PKI應用的專題入選,分別獲得冠軍、亞軍、季軍。

此次評審皆為資安領域推動PKI實務多年經驗者,包括經濟部商業司匡科長乃僧、經濟部PKI電子認證推動計畫主持人黃維中博士、中央警察大學資管系所教授兼資通安全鑑識與犯罪問題研究室總召集人林宜隆博士及資通電腦公司PKI專利技術研發團隊的吳建東協理。

大專院校資通 PKI 應用競賽經濟部商業司匡科長乃僧表示一般人認為PKI是一門高深學問而望之怯步,因此,在網際網路對於PKI使用在身份上的確認並不重視,通常只用帳號及密碼。實際上PKI技術已相當成熟,採用智慧卡憑證技術會讓資訊安全管控更嚴謹,科長建議推動PKI應從政府、學術界、企業三方面落實執行,學校應教授PKI安全技術以普及資訊安全,並開設適當學分課程,以便於任何系統開發上都能加入PKI應用;企業對於電子商務交易安全與商業機密保護均應視為重要課題;政府電子化服務對於開放使用的便民系統更應重視身份確認的安全,讓資訊往來頻繁的民眾擁有真正無遠弗屆又安全無虞的網路使用世界。

大專院校資通 PKI 應用競賽對於今年資通舉辦PKI應用組競賽,匡科長認為已達到示範性的效果。也藉由這次參賽讓同學體認PKI四項主要功能:身份認證、不可否認、資料完整、傳輸機密的重要性。同時他呼籲面對網路犯罪嚴重的今日,大家不應再認為資安只要輸入帳號密碼進行認證就安全,而應該要利用PKI技術來解決網路犯罪問題與電子商務交易安全面臨的瓶頸。

推動PKI計畫的黃維中博士說:「PKI的應用其實很多,但大家對PKI瞭解仍有待加強,不應只是字面上的認知。」而政府推動PKI是個很好的起點。他對參賽隊中有以wii這種消費產品來延伸概念應用的專題印象深刻。

中央警察大學資管系所教授林宜隆博士認為,PKI是資訊安全中的一個領域,技術面已有成熟的軟體工具可使用,譬如網路一般輸入ID與密碼或RFID技術是不等於PKI的,PKI應用可與USB結合、Email控管等日常生活著手。

另外他建議在學術方面推廣PKI可從幾方面努力,如加強認知PKI、資訊安全課程增加學分教授PKI創新應用。而政府行政單位應在所使用的PC或是筆記型電腦內含讀卡機加PKI保護。在未來競賽組別規劃他提出建議,除了防制駭客入侵為一組外,在一般AP(應用系統)、或是RFID系統、防制資料外洩工具上,皆可加入PKI應用。

資通電腦吳協理建東表示,因為是第一屆資通PKI應用競賽,參賽隊伍對PKI應用並沒有瞭解透徹,須要政府、教育界與企業界於日後多加推廣。另外,參賽同學在競賽簡報能力與時間掌控度也應多練習,以避免影響專題成果的展現,好作品也需要清晰的說明表達能力。而參賽隊伍對PKI應用的創新宜再多發揮,提昇PKI應用面的深度。

大專院校資通 PKI 應用競賽獲得冠軍的雲林科大資管所同學興奮的表示是把「對的金鑰管理應用在對的地方」,未來在技術上將再深入與加強身份認證。獲得亞軍的朝陽科大資工系同學則覺得PKI應在加密技術與加密觀念多重視。季軍隊伍的淡大資管則形容這支高科技的電子金鑰PKI應用具有三心(貼心、開心、安心)二意(簡易、滿意)。

由於反應熱烈!資通電腦將繼續承辦第二屆資通PKI應用競賽,歡迎明年提早報名參賽挑戰高額獎金!凡與網路登錄安全、身份確認、資料庫管理有關的專題系統都可加入PKI並發揮創新應用,資通電腦ARES uPKI有提供完整的元件工具,是PKI應用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