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協助商業司推動全國大專資服創新競賽 PKI 應用成果亮眼

經濟部商業司於 2009 年全國大專資服創新競賽設立「 PKI 實務應用組」提供大專以上學生參與競賽。參加學生可使用資通電腦提供的 PKI 元件作為參賽作品的基本應用。每年年底舉辦的大專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是集合產、學、官交流的盛會,由於本次比賽擴大非資管科系也能參加,因此參賽隊伍超過 239 隊,打破往年記錄。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資通電腦提供 ARES uPKI 元件及教育訓練課程,讓參賽者更方便地應用 PKI 與系統整合使用。「 PKI 實務應用組」在激烈的初賽後決選 9 隊進入決賽,最後由華梵大學、交通大學、淡江大學獲得前三名,朝陽科大與世新大學獲得佳作。

經濟部商業司匡乃僧科長 經濟部商業司匡乃僧科長表示:「這次特別增設獎金給前三名得獎隊伍的指導老師,鼓勵更深入教授 PKI ,加強廣度不限於自然人憑證,並將 PKI 技術普遍應用在企業工商憑證。經濟部商業司今年推動 PKI 將從教育著手,設計 PKI 與認證教材,培養種子教師。呼籲業界一起推動 PKI ,讓企業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永續經營。」匡科長對這次競賽成果感到滿意,會持續再舉辦 PKI 競賽,期許未來參賽隊伍在作品上提出更多創新應用。

擔任評審的資通電腦吳建東協理表示:「這次參賽的隊伍對 PKI 的瞭解程度已有提升,參賽作品較去年更有深度。 PKI 的基本應用如『認證』與『加解密』都已被廣泛使用在作品內。獲得第一名的華梵大學指導教授協助參賽同學將 PKI 應用在醫療系統的可攜式電子病歷是很好的創意,並可看出同學們花了很長的研究時間,才能將兩者應用完美結合。」

華梵大學 華梵大學指導教授黃履州表示:「藉競賽的演練落實學校資安教育所打下的基礎,透過資通電腦協助解答實作上所遇到的問題,對推廣 PKI 應用有很大的幫助。 PKI 競賽對參賽學生是一種鼓舞,希望續辦下去,學校將多派幾隊參賽。」華梵大學資管學系郭姿君同學也表示:「這次是由大學與研究所學生所組成團隊,以所學的資安理論架構結合 PKI 應用參與競賽,讓他們更能掌握 PKI 實務應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