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協助工業局舉辦 IFRS 研討會,探討全方位解決方案

我國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將於 2013 年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企業除需面對財會制度的變動外,也需及時調整資訊系統因應日常會計作業。

為使輔導措施具體且符合企業需求,資通電腦日前協助經濟部工業局舉辦「企業面對 IFRS 導入,資訊系統的因應策略」研討會,分享政府、會計師與資服廠商如何為企業導入 IFRS 提供有效的協助。

資通電腦總經理林聖懿與工業局技正吳明徽分別做開場演說。林總經理指出,這次以政府單位、會計師與資服業者的角度整合說明企業在導入 IFRS 轉換過程時會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針,機會實屬難得,也相信能滿足企業用戶的殷切需求。

林聖懿 謝智政

本次活動邀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謝智政會計師,就企業導入 IFRS 面臨的時程表與挑戰、對集團的主要影響與執行計畫的整體規劃做全方位的探討。謝會計師指出,採用 IFRS 並非只影響會計作業,更會影響資訊與營運層面。此外,企業將會面臨的主要議題包含功能性貨幣、部門別資訊揭露、合併報表與首次採用時的追溯問題等。在解說的同時,謝會計師也提供了以會計角度的建議配合做法。讓與會者獲益良多。

除會計面的實務解說外,資通資深顧問鄭欽華為本次研討會做壓軸演說:介紹 ERP 技術面應用。鄭顧問就 IFRS 影響構面、企業因應狀況、資源統合與角色分工、導入 IFRS 企業管理示範案的預期成效、資訊系統對應方案與專業資訊服務做鉅細靡遺的介紹。

鄭顧問指出,過去 IFRS 影響到的層面如政府、會計師、資服廠商與企業用戶多半獨立運作,並未做積極的雙向交流。然而自 2010 年起,行政院資訊服務產業策略(SRB)會議決議由政府投入資源,希望結合會計師、資訊服務業者等力量,協助企業因應2013 年IFRS 的實施。為此,工業局已成立「IFRS推動聯盟」,並舉辦成立大會,宣示未來輔導策略。此外,資通電腦以自行研發的Argo ERP 申請工業局「IFRS企業管理示範案」輔導,通過成為國內第一家的輔導廠商。將輔導亞洲第一大膠帶製造商炎洲企業,規畫並轉換 IFRS 相關系統。

資通並提供 IFRS 模擬試算器,供企業模擬試算追溯調整與 IFRS 平行期間的多種帳冊,並做不同會計準則的比較報表。最後,鄭顧問以 ArgoERP IFRS 解決方案介紹企業如何用資通提供的各種服務做 IFRS 導入:標準產品功能升級、專業顧問諮詢、模組客製與特殊客製開發。各種不同特色的服務,能有效滿足有不同企業的多樣需求。

研討會 研討會

由於企業必須提前因應 IFRS 的導入規劃,本活動由工業局主辦,工業局為 IFRS 示範案的主導單位,具有相當的公信力與影響力。資通能以第一獲得政府示範案輔導廠商的經驗提供服務的解說,因此活動參加者十分踴躍,對資通顧問的現身說法與解決方案感到滿意,會後的討論也非常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