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營運 e 管理的沛鑫(京鼎)半導體導入資通 HCP 讓兩岸人力盤點零時差

據點分佈全球的沛鑫半導體

沛鑫半導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FITI;現改名為京鼎精密科技)為鴻海企業集團朝半導體製造事業發展所成立的子公司,成立於民國九十年四月,由曹治中先生擔任董事長,總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在美國及中國大陸皆設有據點運籌全球。

產品主要應用在半導體產業與液晶平面顯示器產業中所使用的設備模組及元件。以研發高性能材料為基礎,應用精密加工、先進構裝、尖端機電整合及自動化為核心技術,建立高整合性系統產品的設計、製造及銷售。

沛鑫半導體具有同步技術研發、快速回應顧客需求、高度專業化技術、多樣客製化產品及全球運籌等競爭優勢,並且結合鴻海母公司之資源,建立與國際半導體設備生產大廠上下游的供需關係,提供高品質、價格公道、即時交貨、完善售後服務之產品。

對 HR 的需求及挑戰市場變化

邁向全方位佈局與營運管理完全e化 是沛鑫半導體公司對於未來營運方向的重點,說明集團面臨全球化的管理與成本的考量,慢慢將營運與生產據點擴到海外,相對如何延續當地好的人才與其它企業競爭,就是要提升內部的服務品質,而要有一套好的工具可以收集與分析相關的報告提供企業主決策的前提下,需要一套可以全球化管理的 HCP(Human Capital Planning) 系統,同時解決集團兩岸三廠當地政府法令的規則與運作。沛鑫過去在無 HR 系統的運作過程裡,需要靠人工去做資料的蒐集與比對,將每月的出勤紀錄整理給財務做薪資的計算與發放,由於在大陸的廠區陸續擴充,因應政府政策的改變、集團的營運策略與人才的召募,需要有一套彈性大的系統去整合人力資源規劃,分析、規劃、設計與執行,讓集團可以因應迅速的市場變化與作業流程的改變。

HCP 為沛鑫所帶來的建置效益

在導入 HCP (Human Capital Planner)後,很快速的就看到 HCP 為沛鑫帶來的成功!

首先,是行政作業與事務性處理的時間縮短:從一星期到約兩天作業。沛鑫過去月份薪資結算需要約一個星期(這不含日常的人事、組織異動等事項處理),使用 HCP 系統後,約只需要兩天。

再來是,系統導入期間等於是幫助企業內部重新審查一次作業流程,並把流程規劃的更清楚、更符合營運需求! 由產出的 SOP,每一流程、步驟都有明確的記錄及規範,所以,出錯機率極小,且更容易查出問題點。

HCP 另一強大的功能為 - 薪資加密、三層的權限控管! HCP系統交叉管控功能面與資料面,對薪資加密,非技術人員可解密,保障企業最敏感的資料。如此,可有效率、依各職責分工,不用為了薪資保密或功能模組而集中一兩人作業。除此之外,提升節省成本 Cost Saving、 產生收益 Revenue Generating、品質改進 Quality Improvement 等多項效益,且由於 HR 功能相關的效率使兩岸廠區作業整合向全球化邁出一大步,蓄養企業人力競爭優勢也會隨之而來。

快速導入全球化

沛鑫的人力資源部劉經理表示,當初考量選擇資通的 HCP 是因為它具有支援兩岸三地的台資企業及導入大型企業的經驗,可以提供人才庫的全球化管理,HRM、HRD 功能模組與資訊整合。因 HCP 產品利用 Web 的方式提供員工關係管理的平台,包括前端的員工自助服務(Employee Self-Service)專區、經理人桌面(Manager Desk )等。對擁有優秀、健全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企業是非常重要的。

在公司的支持認同下,感謝資通的專案團隊,在兩個半月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導入。大陸地區也將同步於 95 年的年底完成第一階段上線。明年沛鑫也將規劃公司內部 HCP 未上線模組按階段性陸續導入員工自助服務模組、經理人專區模組,提升員工關係管理平台,與後續績效、職能及教育訓練模組等系統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