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盟圖以資訊化監控工廠,資通 ciMes 脫穎而出且成效彰顯

盟圖科技成立於92年7月30日,主要生產 TFT/CF/Bumping 各式尺寸製程用光罩,提供光罩整合型服務為國人自主成立之光罩研發製造、整合服務與 Bumping「三合一」的供應商。盟圖科技在建廠之初即成功導入資通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藉由 web 化的 ciMes 產品與資通專業顧問在半導體及光電廠輔導的成功經驗,迅速建立起工廠製程的管理制度,以系統自動監管所有製造活動,使新成立的盟圖能夠快速量產,同時達成品質良好穩定的目標。

新廠設立,以資訊化監控工廠圓未來夢

為加強產品製程及品質控管以增加企業競爭力,盟圖科技計畫建置一套能從接到訂單開始進行生產到產品完成,收集並控制現場製造流程的「工廠營運管制系統」,以求掌握即時生產狀況,提昇工廠營運效率,縮短交期、降低成本及提昇產品良率。

六大縝密評量 ciMes 脫穎而出

「功能、彈性、開放、架構、價格、技術支援」這是評量 MES 系統優秀與否的六大要點。盟圖曾探詢市面上的許多相關產品,最後遴選出資通的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是因為它不僅提供非常完整的工廠生產管理與控制相關模組,還保留了系統的彈性設定,並提供標準指令等基礎,供客戶組合出自有的生產邏輯,以配合公司獨特的生產作業及規則。ciMes 採用最新 .Net Web 架構,在 MES 系統同業中是一項創新,這樣的好處是,將來有任何修改或新功能上線時,客戶可以使用 VB.Net、C++/C 或是 C# 等多種語言,直接連上 Web 主機便可進行變更,大幅減輕維護的成本。

在生產流程中能有一個資料彙整系統,除了對內產生報表外,也能同時讓外部的客戶查詢重要的整合性資訊,而資通 ciMes 的 Data Mart 功能模組,適切地滿足了盟圖這方面的需求,讓盟圖的客戶可以在外部 query 他們要的資料,從另一個方面看來,ciMes 這樣的系統,讓盟圖在從事客戶服務的部分也能產生加分的作用。

另外,原廠的『技術能力』也是盟圖考量導入資通 ciMes 的重要考量。盟圖信賴資通多年在 CIM、MES、ERP、EB 的豐富建置經驗,相較於國外大廠開發的軟體,ciMes 是資通電腦自行研發,更能夠符合台灣企業所需,且更能夠就近即時提供客戶最迫切需要的技術服務。「從價格/效能比的觀點來分析,資通的 ciMes 確實是一個非常符合盟圖公司需求的解決方案。」

四個月順利導入製造執行系統上線

ciMes 的導入共歷經四個月。可幫助盟圖科技處理進出站、分批、併批、報廢、缺點記錄、甚至於工作指示,產品、流程控管等等功能,同時對於處理流程之變化,例如站別增加之需求,也能使用子流程之功能輕易建立完成,可做到版本管理、資料啟用、作業分派、流程中生產指令、不良品及缺點登錄、流程卡列印、資訊查詢、機台查詢、報表查詢等。

完整規劃 .Net Web 架構

ciMes依據業界標準共提供了三十幾個基本指令及一百多個函數,未來盟圖可以使用任何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所支援的程式語言進行後續開發或維護,如VB、C、C++等。此外,Web化可將系統放在內部網路入口(Web Portal) 中。當有任何修改或新功能上線時,不需在每一瀏覽器上做任何更動,只需直接連上Web主機,便可取得最新變更,降低技術人員之困難性。

改善工廠製程,大幅提升生產效益

ciMes 透過關連式資料庫、圖形化使用介面、開放式架構等資訊相關技術,將盟圖科技生產所需的核心業務如訂單、供應商、物管、生產、設備保養、品管等流程整合在一起,將工廠生產線上即時的生產資訊,以報表或其他方式準確地傳送給使用者監看,對整個企業的生產決策過程有很大的幫助,而當生產活動發生緊急事件時,還能提供現場緊急狀態的資訊,並以最快速度通知使用者。同時也能將即時的資訊和其他資訊系統結合,使得企業、工廠或流程控制系統之間的鴻溝得以連結起來。

應用成果

  • 減少人為錯誤、降低成本及產品不良率
  • 即時完整之流程追蹤及工廠資源控管
  • 建立生產效能指標,提高產能
  • 增加伺服器工作效率及資料保存的安全性
  • 雙主機 Cluster 互相合作及支援,保持生產線的順暢運作
  • 生產機台、配件定期預修保養

「產品管理、製程調整、良率分析等都是生產過程中最重的的經驗傳承,也是最大的隱藏成本,透過資通 ciMes 系統完善的生產設定,可以記錄在生產過程中的知識及經驗,不僅降低錯誤嘗試及經驗搜尋所造成的成本損失,也讓我們可以即時了解最新生產狀況,提高客戶滿意度。資通 ciMes 幫助大幅降低生產週期時間、減少在製品(WIP)、增強準時交貨能力、改善產品品質,進而降低採購成本、增加總生產盈餘。資通ciMes是盟圖增加企業競爭力的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