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Gogoro 導入 ciMes 領航電動機車,邁向智慧製造!

認識 Gogoro 睿能創意

電動機車龍頭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Gogoro)成立於 2011 年,致力於創新科技產品的設計、生產、銷售與服務,以及提供綠能生活解決方案。以自有品牌 Gogoro 換電式電動機車領先行銷全台及歐洲市場,為國發會基金投資認定的台灣「獨角獸」。

企業挑戰

因應 Gogoro 新一代智慧電池新製程與產線需求,需打造一條高度自動化整合產線。期望 MES 的導入不單只是串接整合硬體數據,更重要的是打造一個具整合、發展性的智慧平台,讓工業 4.0 的概念與元素在未來能夠在此平台上得以延伸運作。

選擇產品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

導入效益
  • 產業適用性、資料流精準度高符合智慧製造需求
  • 生產效率提升 50%
  • 物流及資訊流的匹配高達 100%
  • 導入顧問高配合、專業、貼心服務火速支援

「ciMes 可說是 Gogoro 新一代智慧電池製造產線的靈魂,也是生產線成功運作的關鍵」,Gogoro 製造部資深經理黃至偉說到。在面對日益嚴峻的碎鏈生產競爭下,要成功帶領產業就必需打造出一個符合新世代生產思維的核心平台,ciMes 不單只是串接整合硬體數據,更重要的是建構一個具整合、發展性的智慧製造平台,讓工業 4.0 的概念與元素在未來能夠在此平台上得以延伸運作。

資通 ciMes 產品業務經理潘貞岑(左)與 Gogoro 製造部資深經理黃至偉(中)、製造部專案經理廖建同(右)合影

產業適用性、資料流精準度高 ciMes 良好口碑獲選

黃經理表示,相較其他市面上的 MES,ciMes 在產業適用性上相對較高,可以做到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與 OT(Operation Technology;營運技術)雙向控制的整合、製程配方管理、即時 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統計製程監控)…等;在硬體設備控制、資料蒐集分析,與產品成品半成品測試、管制上有很大幫助。

智慧電池乘載資料,有特殊的製程特性。因此,維修、保固倘若無系統卡控,資料就無法自動化管理,很可能會造成消費者計價機制受影響的恐怖災難。

黃經理補充說道,所以,Gogoro 向來對於產品資料流精準度要求很高,除生產工單外,更需要將線上維修、重工返修、RMA(Return Material Authorization;退修品作業與管理)等維修作業導入系統化流程管制。並建構一個與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溝通的標準模式,精準接軌 ERP 系統資料,ciMes 在汽車車用零件業界已建立許多良好口碑,加上符合電動機車產業特性與 Gogoro 嚴格品質要求,是 ciMes 在眾多廠商中雀屏中選的主因。

生產效率提升 50%,物流及資訊流完全匹配

ciMes 協助 Gogoro 突破了對自動化生產設備的控制限制,讓 Gogoro 新一代智慧電池每一個都可以帶著完整生產參數,以及物料履歷等詳細產品資料產出,能針對產品出貨品質做出最嚴密的把關,並能同時針對各市場客戶需求,生產出不同配方的產品。

在 ciMes 的管控下,每小時生產速度超越前一代大電池,可日產出 1,200 顆的量產規模,生產效率提升超過 50%。透過建構智慧化產線,也大幅度減少以往需人員手動檢核、對帳作業的資料錯誤,物流及資訊流的匹配正確度幾乎達到 100%。同時也具備承先啟後之功效,讓 Gogoro 後續在進行各項智慧製造整合上能更完整順利。

導入顧問高配合、專業、貼心服務火速支援

從供應商評選階段開始,資通電腦 ciMes 業務及顧問提供了許多專業的建議和規劃藍圖,更協助安排參訪國家級工業 4.0 示範場域與國內智慧製造的標竿企業,啟蒙 Gogoro 製造團隊對智慧平台建置的概念並付諸實現。

黃經理表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某次發生了資料庫系統問題,使得產線在週一一早就無法開線生產,資通 ciMes 顧問緊急義務擔任半天的資料庫管理員,並協助 IT 人員調整資料庫儲存空間設定,讓產線得以復線。在系統導入的過程中,時時能感受到資通 MES 顧問團隊展現了極高的配合度及專業度,並完成 Gogoro 所有客製系統調整需求,讓整個專案進度控制的非常完美。

Gogoro 展開智慧製造革命 運用 ciMes 攜手供應夥伴邁向雙贏

Gogoro 雖以電動車產品設計見長於世,但智慧製造革命才是下一步 Gogoro 的使命與目標,黃經理提到接下來的重要任務就是秉持著「合作雙贏」的策略,從 Gogoro 開始延伸到供應鏈甚至是客戶端共同實現創新科技。也將從輔導「策略合作供應商」著手,攜手合作夥伴善用 MES,共同深入智慧製造領域,進一步貢獻國內整體製造產業的升級與轉型。讓彼此不再是只有在報價上的競合,而是近一步轉換為彼此技術共享的雙贏夥伴。

MES 製造執行系統能為整車與車用零件解決那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