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食與科技結合-饗賓餐飲以資通 ArgoERP 打造百億餐飲企業(下)

餐飲業 E 化全賴製造業的管理經驗

過去,採用 ERP 輔助企業營運管理的產業多為製造業,但近年逐漸興起的餐飲、食品製造或服務業也有 E 化的需求,才能將錯綜複雜的資訊在對的時間,提供對的資訊給對的人,提升營運績效。

有鑑於此,饗賓餐飲總經理陳毅航借鏡資通經驗豐富的顧問團隊,並選擇了極具彈性的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盼能為饗賓打造出最符合集團需求的 ERP 系統。導入初期,饗賓團隊並未對系統規劃有太多框架設限,而是先從企業實際需要的功能切入,搭配系統能協助改善及達到的目標著手,與顧問商討取得正確且重要的數據資訊能即時產生的方法。在企業營運中,ERP 系統扮演著串接企業內所有資源最重要的核心工具,透過與內部作業進行整合串接,就能在對的時間提供隊的資訊給對的人,有效提昇整體資源運用效益。

化被動為主動地面對食安問題 帶給消費者最大的安心

近幾年的食安問題頻傳,此外,台灣悶熱的天氣導致食材保存不當引發食物中毒的新聞也時有所聞,該如何因應和應變,考驗著經營餐飲業多年的饗賓集團。

饗賓多元的餐飲品牌及餐點品項代表著必須有效控管來自四面八方的食材、原物料品質,才能替消費者把關。面對食安問題,饗賓的策略就是透過供應商管理的系統功能,在發生食安問題時,第一時間將問題原物料進行預防性下架。但在面對繁多的食材品項想要快又有效的落實就得依賴縝密的資訊系統輔助,饗賓在所有原物料進貨入庫的同時,就予以建檔與編列料號,因此,在突發狀況發生時,就能快速地查出來源供應商,並將同批次的可疑食材預先進行下架。儘管是中央工廠的半成品出現問題,仍可透過 ArgoERP 回推到工單、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進行查驗,即可以最快地速度找出問題食品。

饗賓管理部經理王禹軒表示,在 ArgoERP 的幫助下,饗賓在食材原物料、半成品的控管能更加快速精準。當產生食安問題時,3 個小時內即可完成問題食材的預防性下架,並於 24 小時內找到合適的食材備品完成上架,讓生產流程不中斷。像先前工研醋引發的食安風暴,饗賓就能透過系統資訊即時採取預防性措施,將集團損失降到最低。

透過原物料條碼管理,就可精確追蹤生產時間、源頭供應商資訊(照片來源:饗賓餐飲)。

成立食品安全部門 從源頭把關讓消費者更安心

為了防堵食安問題,饗賓除配合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GS 的檢驗外,也特別設立食安部門,控管食材安全,以主動、積極地態度為消費者設下食安防線。為求謹慎,更增設食品安全檢驗室,直接對所有的原物料進行抽驗,無論是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或瘦肉精等成分,在饗賓的食安檢驗室內無所遁逃。此外,食安部門的成員也會不定期到供應商進行訪廠,以及到所有分店進行抽驗,確保每一道食材與餐點的安全品質。

饗賓管理部副理吳忠諺表示,為有效控管供應商品質管理,食安部門與採購部門會定期紀錄供應商的服務、品質、交期資訊,並做加減分的紀錄控管,作為下一期選擇供應商的評核依據,透過評選稽核選擇優良的供應商夥伴。

另一方面,饗賓對自家產品的品質也是高標準要求。食安部門會不定期到中央廚房、與餐廳門市現場查核,確認 SOP 是否被落實,像是廚房使用的砧板是否依不同顏色區分使用用途、餐臺每 30 分鐘需消毒一次、就餐點進行留樣存查…等作業,並針對不符規範的分店進行查核與輔導。餐點製作的流程繁複,得緊盯每個枝微末節才能讓藏在細節裡的魔鬼無所遁形,而饗賓就秉持著堅持與謹慎做到了。

食品安全部門定期針對原物料進行自主抽驗(照片來源:饗賓餐飲)。

饗賓十年目標 成為台灣最好的餐飲企業

饗賓成立至今,從老川菜館翻轉為時尚百匯餐飲,每年營業額數十億,旗下 8 個餐飲品牌與 20 餘家分店,遍布北、中、南部,成為年輕人聚餐的優先選擇。然而饗賓卻不以此自滿,反而立下未來目標。期許在 2025 年成為台灣最好的餐飲企業,擁有 10 個品牌,達成 100 億的營業額。

饗賓團隊合影,由左至右為饗賓管理部經理王禹軒、饗賓總經理陳毅航、饗賓管理部副理吳忠諺。

提及饗賓集團的成就及未來展望,陳毅航感念每一位饗賓夥伴的努力與付出,不只將事情做對,而是做好,加上資訊系統的輔助,儘管組織不斷成長但營運管理的效率仍能隨之提升。饗賓始終堅持讓溝通與互動回到最初的人性,創造更多美好的顧客用餐經驗,讓顧客的生活,因為饗賓變得更美好,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十年成為台灣最好的餐飲企業。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資通、資通電腦、ArgoERP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