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汽車引擎領導品牌華擎機械 導入資通 ArgoERP 管理十年有成!

認識華擎機械

華擎機械工業成立於 1995 年,為國內引擎與新能源油電動力系統專業設計、研發與生產製造先驅,提供從概念設計、細部設計、樣機、動力總成匹配、驗證到批量供應的客製化全方位解決方案。華擎製造的引擎更協助中華車威力車款成為第一輛百分之百全國產的汽車,引領國內各汽車中衛體系密切配合,共同研發新技術,提昇汽車產業的產值,邁向國際市場。


企業挑戰

華擎原有 ERP 系統老舊且功能不夠完善,已無法應付華擎的營運成長趨勢及對作業流程資訊化的需求,因此需要一套完整的 ERP 系統,以協助財務、製造、物料控管等各單位的資訊進行串接與整合,提升作業效率及資訊精準度。


選擇產品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導入效益
  • 物料計算速度提升 3 倍效率
  • 精簡對帳流程,節省 60% 工時
  • 降低安全庫存量,節省成本
  • 購料數據清楚,即時追蹤查詢
  • 減少人力重工作業、降低人為錯誤
華擎機械

圖一:華擎機械工業 LOGO。

「資通電腦 ArgoERP 就像盡職的守護者,從導入到現在的十年間,維護著財務與生產管理的核心運作!」華擎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擎)生產管理部管理師林玫娟笑著說道。

華擎致力於研發「高效率、低污染、模組化、複合動力引擎」及「動力系統控制」等關鍵技術與產品,以一貫化的生產作業流程為目標

圖二:華擎致力於研發「高效率、低污染、模組化、複合動力引擎」及「動力系統控制」等關鍵技術與產品,以一貫化的生產作業流程為目標。(資料來源:華擎官網)

華擎以開發獨立自主的汽車動力系統、建立汽車動力系統模組化技術平台、支援國內車廠整車開發能力及拓展國際市場為目標,研發「高效率、低污染、模組化、複合動力引擎」及「動力系統控制」等關鍵技術與產品。除了具備自主設計、研發、製造引擎的能力和引擎專利權,更提供汽車業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設計製造商)和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設備生產商)引擎設計、製造、銷售和技術研發等專業服務。1998 年華擎自行設計研發製造第一具汽車引擎正式誕生,使台灣成為亞洲繼日、韓後擁有引擎工業之國家。

華擎機械已在台灣同級引擎市場高居領先地位

圖三:以「效率、創新、服務、成長」為經營理念的華擎機械,開發的引擎具有高效能、低汙染、低耗油等優勢,已在台灣同級引擎市場高居領先地位。(資料來源:華擎官網)

符合核心需求 開啟十年之緣

是什麼樣的契機讓華擎決定採用資通電腦的ArgoERP(Argo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產品,且一開始使用就超過十年呢?林玫娟回想起 2005 年華擎遇到的資訊問題時說到,華擎原先使用的 ERP 系統是非常老舊的 DOS版本,雖能應付基本作業,但卻無法滿足華擎成長擴張中的資訊需求,面對企業營運狀況、產品線等的不斷成長,除了財務金流需要控管外,物料的控管也需要嚴謹的作業,而龐大資訊數據與整合作業在在考驗了華擎舊有的資訊系統,擁有一套完整的 ERP 系統來協助華擎提高數據精準度,同時降低人力成本與失誤的需求,已是勢在必行了。

華擎透過嚴謹地 ERP 軟體廠商評選流程,在 7 家廠商實際展示後,依據參選廠商的公司規模、產品功能與價位…等後,經過一次次的評比會議及討論,最後選擇了 ArgoERP。林玫娟分享過去評選過程時表示,雖然起初對 Oracle 較感興趣,但考量若直接使用 Oracle ERP 的產品,不僅價格較高,且所需使用功能沒那麼多,反而有種小孩穿大衣的感覺。因此,決定選擇以 Oracle 平台為架構的 ArgoERP 作為華擎邁向管理 e 化的核心工具!

在採用 ArgoERP 的初期,華擎僅先導入財務管理、進銷存、製造管理等系統,協助提升物料計算、庫存管理的精準度。後期也因組織的成長,導入預算管理系統,並因應 IFRS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導入 IFRS 管理系統,十年前的選擇也為資通和華擎的合作埋下了不解之緣。

物料計算速度提升 3 倍 精簡對帳流程節省 60% 工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對工具,才能讓企業 e 化發揮事半功倍的成效。」林玫娟在分享華擎導入 ArgoERP 帶來的 e 化效益時分享了這個心得並指出,相較於過去使用的簡易 ERP 系統,僅能彙整應收應付資訊且財務結帳往往需要大量地時間才能完成,而 ArgoERP 的功能完善,除了精確估算每個專案或生產線的成本計算外,也有利金流控管,有效減輕財務人員工作負擔,若帳務有問題時,透過系統就能快速找出藏在細節中的魔鬼,精簡對帳流程,免去紙本單據逐一檢查與核對,大幅節省 60% 工時。

物料控管部分,華擎動力專案管理部資訊組助理工程師游騰慶感觸最深,游騰慶說到,過去的工作方式都必須由生產單位先到現場進行人工確認後,再自行透過 Excel 計算,才能開工單再進行領料、退料作業,整個時程大約需要 10 個工作天,造成關鍵性的時效問題。整個流程冗長且容易出錯,現在透過 ArgoERP 系統即可精確的完成物料計算,作業時間速度提升 3 倍。另一方面,過去因無法即時、確切地掌握安全庫存量,庫存量都抓很高,因此無法精準地進行成本管控,透過 ArgoERP 系統彙整與分析,擬定一個指標,建置管理人員零件單價成本的管理概念,協助內部調整策略與管理。

快速處理問題降低損失 售後服務口碑佳

導入 ArgoERP 的過程相當順利,僅用半年的時間就讓系統順利上線,這得歸功於資通電腦 ArgoERP 顧問團隊在過程中積極地參與和華擎的討論會議,林玫娟分享過去的導入過程時說到。

華擎為 ArgoERP 的資深客戶,在與資通合作的這十年間,對 ArgoERP 服務團隊的售後服務感想又是如何?林玫娟指出系統的導入對團隊只是一陣子,但後續的維護才是讓團隊能否持續向 e 化邁進的關鍵,而 ArgoERP 團隊在這十年中,無論是發生系統問題、人為操作錯誤,或是系統升級服務等,ArgoERP 團隊的後續維護和快速支援,讓客服提問單從初期的每年上百張,到近年十幾張,都能發現除了資通團隊持續不斷提升的客服品質外,華擎和資通團隊的默契也無懈可擊。

ArgoERP 提供客服中心、線上客服系統及 Argo-Learning 課程等多元且完善的售後服務

圖四:ArgoERP 提供客服中心、線上客服系統及 Argo-Learning 課程等多元且完善的售後服務,深獲客戶好評。

提及對 ArgoERP 售後服務印象最深刻的狀況時,游騰慶一邊回憶一邊笑著說:「記得有次曾經發生資料庫進程中斷的狀況,資通電腦的技術研發部經理蔡孟諺只花幾個小時就完成資料庫的復原及系統安裝,減低損失,讓我們十分放心。」顯見華擎與資通配合維護的這十多年間,對 ArgoERP 顧問服務與技術團隊即時支援給予高度肯定。

系統維護與穩定度方面,負責 ArgoERP 的游騰慶也表示,ArgoERP 系統維護容易且穩定,使用順暢沒有甚麼問題,加上有強大的資通團隊協助備援,整個華擎廠內只需要由他一位資訊人員負責即可,可說是游刃有餘。

推動綠能佈局全球 華擎馬力全開

華擎積極推動綠色環保永續發展,更落實在產品製程活動及服務上,以注重人員安全、低污染、省能源及可回收之原則,秉持著「效率、創新、服務、成長」(Productivity、Innovation、Service、Growth)做為公司的經營理念,目標希望未來成為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引擎供應專業廠商,深化技術並轉化為自有品牌產品。

華擎生管課專員余昌煥、動力專案管理部資訊組助理工程師游騰慶與生管課管理師林玫娟(由左至右)

圖五:華擎生管課專員余昌煥、動力專案管理部資訊組助理工程師游騰慶與生管課管理師林玫娟(由左至右)肯定 ArgoERP 為華擎帶來企業 e 化的效益。

資通與華擎配合超過十年,彼此建立如老友般的默契,ArgoERP 除了協助提升數據精準度與管理品質,同時改善人工作業流程,讓人員能夠在對的位置上發揮最大產值。然而華擎也以使用者角度提供相當珍貴的回饋,針對問題單的處理流程、APP 行動裝置功能及操作頁面等給予建議。期許未來雙方也能夠持續相輔相成,攜手迎接下一個十年!

新聞連絡人:陳怡靜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6
(ARES、ArgoERP、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