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投資邁森科技協助滿益金科技建置機聯網,蒐集能耗數據達減碳目標

滿益金科技:技術創新居台灣領先地位的 PVD 真空鍍膜專業廠商

自 2000 年成立以來,滿益金科技已成為台灣最大的 PVD(物理氣相沈積)真空鍍膜企業,不僅在本土市場佔有領先地位,也是國內極少數擁有專業 PVD 技術的公司。公司以其創新精神和專業技術,推動了台灣表面處理行業的發展。滿益金科技的 PVD 技術突破了傳統界限,提供了高附著力、高硬度、優越的耐腐蝕性能及光滑明亮的質感,極大地提升了產品的表面品質和附加價值。

滿益金科技面對全球淨零碳排挑戰

隨著全球對淨零碳排放的關注日益增強,滿益金科技正面臨來自國際精品業客戶日益嚴苛的環境標準。客戶要求提供詳細的碳盤查和碳足跡數據,以確保其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這一要求讓滿益金團隊意識到在生產能耗管理上的不足,廠內主要仍依靠電費單和人工計算加工時段來估計能耗,缺乏系統化的管理和追溯紀錄。這一現狀不僅使滿益金管理團隊難以精確掌握工廠的能耗情況,也影響了改善高耗能製程的能力,無法完全滿足客戶對於環境影響稽核的要求。

滿益金科技選擇資通投資邁森的 IoT 物聯網解決方案提升產線效能

為了回應全球環保挑戰,滿益金科技採納了先進的 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解決方案-產線數據匯流平台解決方案,專注於打造智能化的產線數據匯流平台。這一轉型也帶來了顯著的導入效益:

  • 符合客戶碳稽核要求,即時監控能耗數據。
  • 精準掌握工廠能耗狀況,幫助製程改善。
  • 優化企業營運成本控管。
  • 可視化工廠達成節能減碳、低碳工廠目標。
PVD

高能耗傳統產業數位轉型關鍵:系統導入、智慧化

近年滿益金科技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持續改善廠內自動化設備,並導入生產管理系統模組以邁向智慧化工廠;且因國際精品客戶綠色意識提升,要求將碳盤查及碳足跡相關數據進行彙整。因此張家烈總經理決定將工廠現有系統與能源系統化管理,有效提高生產效率、節省加工能耗,進而改善廠內狀況並精進製程,以提升公司的國際競爭力。

全球碳排放政策即將實施,製造加工業如何應對挑戰?

隨著國際社會對碳排放進行越來越嚴格的限制,製造加工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不僅體現在諸如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等全球性政策上,還包括了美國環保局(Environment Protection Agency,EPA)根據《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CAA)實施的一系列規定。這些規定對於在美國市場運營的企業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它們對排放標準和環境合規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隨著越來越多的國際品牌參與科學基礎減排目標倡議(SBTi)和再生能源 100%(RE100)等環保行動,要求其供應鏈夥伴共同努力達成淨零排放,製造業在全球市場維持競爭優勢的壓力進一步增大。

對製造業而言,為了遵守國際環境標準 CBAM 與 CAA 法案的規定,並參與碳減量和碳中和的全球努力,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這包括改善能源效率、投資於清潔能源技術以及優化生產流程,從而降低碳足跡。

2050淨零排放目標

實施能耗系統化管理,積極響應國際客戶碳稽核要求

經過兩年的持續努力,滿益金科技在數位轉型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公司現已能夠通過先進的生產管理系統 Surf-Workflow,實時監控加工產線的人員、設備以及產品狀態。然而,在能耗管理方面,目前仍需依靠電費單和人工計算來估算每批次產品的能耗,這限制了對製造過程能耗的精確追溯,也未能完全滿足國際品牌客戶對碳排放數據的詳細要求。

為了解決這一挑戰,滿益金科技總經理張家烈先生帶領管理團隊制定了新的企業目標:成為國內首家實現節能減碳的專業 PVD 工廠。為達成這一目標,滿益金團隊確立了以下關鍵執行步驟:

  • 蒐集製程設備的能耗數據:更精確地監控和分析能耗,從而找到節能機會。
  • 串接資訊系統工單資訊:通過整合工單和能耗數據,能夠提供更全面的生產過程分析。
  • 匯入碳排追溯管理平台:這將使滿益金科技能夠精確計算每項產品的碳足跡,並提供給國際客戶詳細的碳排放報告。

透過上述幾項措施,滿益金科技不僅將提升自身的環保標準,也將強化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展示其作為行業領導者的承諾和能力。

運用 IoT 技術實現先進的產線數據匯流平台,優化產線及能耗數據管理

除了 Surf-Workflow 平台以外,滿益金團隊也與邁森科技 IoT 解決方案服務團隊密切配合,導入智慧製造能量,於廠內 PVD 加工設備機台上加裝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SMB)、流量感測器及智慧電表等硬體設備,蒐集主要加工流程及設備的能耗數據。

除了建置與安裝 IoT 硬體外,導入產線數據匯流平台亦是彙整各類異質感知/能耗數據的重要一環。透過碳排數據儀表板,可視化全廠碳排資訊,即時監測廠內各製程能耗數據,讓企業更清楚全廠的能耗狀況,掌握高耗能製程進而改善,作為投入節能技術的決策支援。

系統畫面

產線數據匯流平台提供產品碳排量,符合客戶要求提升品質口碑

滿益金科技在提升能源效率和碳排放管理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這得益於因應產業數位化所導入之產線數據匯流平台。該平台成功實現了與既有 ERP/MES 系統的自動介接,能夠將能耗資訊與廠內生產工單信息進行有效結合。這一整合不僅為管理層提供了所需的能耗報表,還匯集了碳排追溯和能耗資訊,大大地提高了資料盤點和活動數據收集的效率。

該平台的實施使企業能夠即時獲取加工製程和機台設備的能耗數據,並能即時監控廠內能耗異常,從而有效降低因這些異常帶來的潛在風險和損失。

碳排量

持續推進製程改善,致力實現節能減碳目標

上述的機聯網軟硬體建置及導入,只是滿益金科技邁向減碳目標的第一步,未來仍會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持續努力。期能透過能耗數據的進階分析與應用,改善既有製程技術,使 PVD 真空電鍍能擺脫高耗能產業之刻板印象,創造智慧化低碳工廠,讓產業升級,致力成為彰濱表面處理專區產業節能之典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