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優化生產製造管理 - 製造執行系統創造新思維

曾文光 如何以不同的思維進行生產製造管理?系統只是輔助工具而非萬能,在導入系統前,先不要問系統能給你什麼,而應先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系統所囊括的不外乎人、事、時、地、物,將工廠發生的所有事情彙整記錄下來。製造執行系統(MES)包含廠內從ERP開始到實際產線工作站的整個生產管理,其架構關鍵在於機台之間的所有流程是否能清楚呈現?每個環節相互間的連結程度為何?因此還需要HR、報表、生產履歷等周邊系統,透過自動化與MES整合。

MES常用模組包括:工作站設置(Working in Process;WIP),含廠內作業程序、生產流程、生產區域等設定。其中生產資源設定可針對多個廠區,從遠端監控物料記錄、生產批號等執行狀況,對於跨國企業相當有幫助;工程資料收集(Engineering Data Collection;EDC),目的在於減少人為操作以降低疏失;線上統計製程管制(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SPC),可從各緯度進行分析;物料管理強調物料批號紀錄,便於追蹤問題產品,亦與綠色IT息息相關;預防保養是依次數、週期設定自動提醒機制,並針對設定狀態進行零件控管;報表屬於最終的產出,能依不同的管理角色設定個人化首頁。

其他系統整合架構則須精確掌握每個生產環節的數據,以便進行排程。其中ERP與MES為頭尾的串接,視企業需求決定中間需要整合的資訊,重點在於透過模板進行,以免影響既有系統。

導入系統後,產線上所衍生的人、事、時、地、物可進行很多應用,如製作1張資料完善的看板僅需2小時;又如萬用查詢就像工廠的Google,可依顧客需求製作查詢頁面,關鍵在於生產系統想表達甚麼資訊。

IT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除了上述生產過程中所擦出的火花外,一般生產過程中需要強調的工廠產能、庫存積壓、效能指標、統一製程控制、生產履歷追蹤等議題,都能透過IT呈現。目前已有許多傳產利用景氣不佳的時期導入這套系統,希望做好應付未來需求的準備。(閩潔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 : 轉載自電子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