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 協助中小企業挺進國際市場

「那些產品最具競爭力、研發流程的關鍵在那裡」 這些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如何「聚沙成塔」成為競爭力中小企業處推動的「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五年計畫中,將要藉由「科技」、及「專家」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完成「K化」,讓競爭核心知識,成為中小企業挺進國際巿場最佳「戰力」。

過去,台灣中小型企業靠著速度與靈活度,在全球市場打出一片天。但也因規模小、視野不夠,難以接軌巿場。隨著產業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中小企業面對產業分工以及快速創新的壓力,必須因應環境變遷而進行經營體質的改變與調整。究竟台灣中小企業的核心優勢在哪裡?這些核心優勢該如何系統化轉化成有效的經營流程?這些問題,正是該項計畫中最主要的任務與推動目的。也考驗著國內近百萬家中小企業的e化能力。

「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畫」是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下的一項「子計畫」,由資通電腦負責執行推動,預計在五年內完成 400 家知識管理診斷評估、輔導中小企業導入運用知識管理至少 80 家,及培訓知識管理人才共 3600 人。

管理大師彼得. 杜拉克在「巨變時代的管理」一書中提到「知識管理」整合企業員工的知識和經驗,也是改造企業的關鍵」,台灣正值 OEM 升級 ODM 的轉型階段,正式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企業創造利潤的成功關鍵,已由過去的天然資源轉變為企業所擁有的知識,而人才和知識也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在台灣產業升級向高附加值發展的道路上,企業經營策略也從成本導向的營運模式轉型為創新導向,創新導向的營運模式,正需要從「知識管理」思維上,逐步邁進。

資通電腦表示,K化雖然重要,國內知識管理人才短缺,業者對「K化」的應用及重要性還未有高度認知。普及性不夠。根據資策會電子商務所的e化整備度調整顯示,93 年的 ERP 普及率大型企業已達 67.3%,中型企業、小型企業分別為 25.1% 、5.0%,表示中、小型企業尚有不小的努力空間,才能追上大型企業。而其他SCM、CRM、KM 及 e-Learning 等電子化系統之普及率皆與 ERP 呈現類似狀況。

從上述調查報告可以看到,國內所有的e化工程都先落實在大型企業,再逐步影響中小企業。目前大型企業運用知識管理,已然發展出具有競爭力的經營體質已有成效。但台灣經濟主力-中小型企業,卻相對資源缺乏,誘因不足,無法有效且即時取得或累積所需知識。因此,這項計畫推動的最終目的是希望應用「成功的示範案例」及「診斷評估作業」,讓中小企業深入了解「知識管理」對企業的核力競爭力的加乘效果。

因此,這項計畫將採階段任務來逐步推動,第一年(92)年是規畫期,主要內容是規劃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策略以及推廣中小企業對知識管理的認知;第二年(93)年主要是建立知識管理診斷輔導機制及建立顧問師遴選及種子人才培育機制;今年(94)年則進入萌芽期,在機制建立後,重點擺在建立知識管理企業典範及加強培訓內容,進一步的更希望透過專業人才的培訓、提升國內知識管理的顧問能量、擴大中小企業服務範圍。資通電腦也表示,今年若能大量培養顧問師後,明年(95)年就可以建立知識管理顧問認證機制,到了(96)年則可進入發展期。建立知識管理產業運用典範及整合顧問能量深化診斷輔導。

台灣雖然已搭上經濟列車,但速度不夠快,隨著這項畫已發展到「萌芽期」,將逐步加快速度。資通電腦也強調,企業要談「成長」,絕無法脫離經濟規模與創新的範疇,「知識管理」最基本的功能在於提高員工工作效率、降低生產成本,而最終目標即在資訊加值、差異化及創新,才能真正的提升企業之競爭優勢。

如何取得中小企業推動知管理的協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