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減碳作環保,資通電腦公司舉辦中小企業碳足跡減量電子化解決方案研討會報導

面對全球暖化的情況日趨嚴重,如何進行節能減碳已成為未來企業的重要課題。隨著消費者對產品碳標籤需求、國際組織對碳排放的揭露需求、以及國際大廠對其產品的減碳需求,此三大需求的壓力將會從系統廠商轉移到其中下游的供應商。我國是國際各項電子零組件之主要供應地區,面對此減碳趨勢,應想辦法及早因應,以避免商機流失。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主辦的「中小企業產業電子化服務計畫」,今年度遴選出資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執行「中小企業電機電子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計畫」,於7月17日下午假政大公企中心舉辦「中小企業碳足跡減量電子化解決方案研討會」提供中小企業在面對此一衝擊時所需的電子化解決方案,並達成產品碳足跡宣告的效益。

黃文輝 研討會首先由資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陳西河經理對研討會目的及進行方式做概略說明,第一個主題「產品生命週期碳足跡觀念及世界潮流趨勢」邀請工研院能環所黃文輝博士主講。主要內容在研討:碳足跡的定義、碳足跡在環保方面的意義、目前碳足跡的國際趨勢、世界各國產品碳足跡標示作法、如何進行產品碳足跡資料蒐集 (生命週期盤查)、以及目前國際上幾種碳足跡宣告方式的比較等。

透過電子化解決方案輔助宣告產品碳足跡 第二個主題「透過電子化解決方案輔助宣告產品碳足跡」仍請黃文輝博士主講。主要內容包括:組織盤查標準如何轉換成產品碳足跡、產品盤查標準生命週期評估程序、全方位產品碳足跡盤查系統介紹等。

陳西河 至於政府提供那些資源來幫助中小企業以因應國內、外的種種壓力呢?為了滿足中小企業的疑問,研討會最後再由陳西河經理介紹「中小企業電機電子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計畫」,並說明企業於導入「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後如何對其產品進行碳足跡評估計算等具體方法。

研討會後開放自由提問,諸多與會先進上前請教黃博士有關執行計算碳足跡的實際做法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反應相當熱絡,顯見碳足跡的議題已逐漸在產業界獲得大家的重視。

  •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主辦單位:中小企業產業電子化服務團團本部(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 執行單位:中小企業電機電子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團(資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碳足跡減量電子化解決方案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