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重電大廠華城電機以資通電腦 MES 接軌智慧製造

認識華城電機

成立於 1969 年,為國內外知名重電領導商,主要生產製造配電及電力變壓器、開關設備、配電盤、相關配電器材及工程承包。是台灣產品線最完整、變壓器產品容量最大、台電認證最多、最具規模的專業重電工廠。華城以與時俱進的開發、創新產品及技術,並積極落實國際化經營策略,是勇奪國內輸配電設備外銷金額第一、外銷比例第一的金貿獎得主。

企業挑戰

由於重電產品的生產製造物料體積龐大,但受限於工廠空間有限,物料庫存與控管對華城電機來說顯得相當重要;並且想改善手抄生產記錄,導致生產資訊與進度不即時且不完整等狀況,期望導入 ciMes 串接整合生產數據,達成智慧工廠建置的目標。

選擇產品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

導入效益
  • 整合 ERP 與供應商系統,提高資訊流精準度
  • 生產履歷追溯,即時掌握生產進度,嚴格把關品質標準
  • 與供應商數位串流,能即時供料,物料管理透明化
  • 導入團隊時刻展現高效率、高配合度與專業度

「由於屬客製接單、設計、生產的商業模式,物料管控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這是走過半世紀的重電大廠華城電機多年來遇到的瓶頸。近期成功導入資通電腦 ciMes 優化工廠產線製造能力與生產流程效率,透過構建智慧製造數位管理平台,改善華城電機對物料紀錄、生產資訊與進度取得不即時、不透明等狀況,實踐透明化、數據化與即時化的生產管理,逐步達成智慧製造數位轉型。

資通電腦 ciMes 產品業務經理梁馨文(左二)與華城電機資訊中心處長林振錦(右二)、資訊中心專案團隊同仁徐文敏(右一)、劉邦威(左一)合影。

華城電機執行長許逸晟早在 2015 年就具備工業 4.0 觀念,思考如何將智慧製造融入工廠中。導入 ciMes 前已有智慧製造經驗,但因產品特性因素,決定尋找一套符合電機廠生產流程的 MES 系統,協助落實智慧製造應用管理。華城電機資訊中心處長林振錦提到,「在 MES 系統選商階段,系統架構與功能是我們主要考量點,多數 MES 廠商只提供一個框架,其餘功能需加價客製,而 ciMes 產品功能相當完善、系統架構彈性化程度高,成為我們選擇資通電腦的主因!」

整合 ERP 與供應商系統,提高資訊流精準度

而林處長也提到,「ciMes 就如同中樞神經系統的骨髓,可串接多個異質系統,整合不同系統的生產數據,成為電機廠產線運作順暢的關鍵!」華城電機向來對製造流程與資訊流精準度要求很高,透過 ciMes 對內精準接軌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工單、料號、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 及完工等資訊,對外整合供應商系統,以減少人員重複作業、掌握供應商交期並確保資訊一致性,讓營運與生產流程得以順利進行。

生產履歷追溯,即時掌握生產進度,嚴格把關品質標準

為改善過往人工抄寫生產紀錄及生產進度掌握不即時、不完整的問題,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個人數位助理)條碼化管理及 WIP(Work in Process;在製品管理系統)在此次導入過程扮演關鍵要角。透過刷入條碼紀錄工單、人員、機台、物料等生產資訊,由 MES 系統勾稽整合,即時追蹤掌握生產進度,並建立生產履歷,達到精實管理的目的。

林處長表示,生產履歷追溯能讓管理階層更明確瞭解生產狀況,在物料與成品追蹤檢查上也更容易把關品質與標準,有效協助華城電機提升管理效率並降低產品品質不良率。

與供應商數位串流、即時供料,物料管理透明化

因電機廠生產所需物料又大又重,在工廠空間有限無法囤積物料的情況下,物料何時抵達便成為生產流程的最關鍵因素,透過與供應商數位串流以及 MMS(Material management system;物料管理系統),整合各供應商物料條碼,除了收集更詳細的物料資訊外,也能反應製造現場物料使用狀況,並根據料況即時補充供料,協助電機廠做到物料管理透明化。

華城電機資訊中心專案團隊補充說道,「MES 系統導入後所有物料資訊都必須進行控管作業,提供完整記錄才能發揮功效,而這也協助我們重新理順供應商交料流程,解決過往分批交料待最後一次才進行驗收入庫的問題。」

導入團隊的高效率、高配合度與專業度

資通電腦 ciMes 顧問團隊具備豐富的導入經驗,將原本 6 個月的導入時程縮短至 4.5 個月完成,高效率的表現受到華城電機讚賞。

華城電機由中壢廠及資訊中心組成的專案團隊表示,MES 系統上線初期發現過站測試流程不順,所幸 ciMes 顧問能即時協助處理,且耐心的與現場 PM 進行需求討論做最適切的調整;現場人員出現意見分歧時,也能站在專業的角度提供建議,在在顯示 ciMes 顧問團隊極高的配合度與專業度。

華城電機為重電領域的領導廠商,以深厚的技術實力,持續成長茁壯。資通電腦提供更優質的產品與服務,攜手華城邁向智慧工廠、實踐智慧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