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先創電子以 PLM 提昇產品品質,邁向世界級 SMT 大廠

資通電腦十月份正式與全球知名電子製造大廠-楠梓電子所投資的先創電子(崑山)有限公司簽約合作,為先創電子建置、導入國際軟體大廠 Oracle 的 Agile 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建立更有效率的多區域、多團隊、多架構和多產品的產品共同管理平台,以實現從研發階段到產品工程化、從上游供應廠商到銷售平台的產品供銷協同管理模式。預期在先創與資通雙方專案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規劃的 PLM 管理系統將徹底實現先創精益求精產品管理的理念與機制。

產品範圍涵蓋消費性電子、通訊、電腦及周邊、光電、醫療、汽車電子及儲存性等產品的先創電子,憑藉著集團經營團隊與專業 SMT 技術資源,加上集團內印刷電路板廠之配套支持,自成立至今,已於專業電子組裝行業內享有極高聲譽與客戶評價,成為楠梓電子集團內SMT主要的製造基地以及全球專業電子代工領域的領導廠商,2006年更被評為大陸台商綜合排名百強企業之一。

先創的製程能力除表面粘著組裝(SMT)外,更有各種軟式、硬式、軟硬複合板組裝,部分客戶已將系統整合與成品組裝測試完全交付先創。先創不只對產品負責,更為產品的生產過程負責,依不同客戶與產品需求做配置,以達效益優化之目的。目前先創在資通電腦豐富的 PLM 導入經驗協助下,能即時提供客戶需求之產品與服務原則,且不斷改進與實現自我品質的提昇。

據楠梓電子集團的研究,一項產品的成本價格約有 80% 取決產品設計階段,而產品品質也大多憑藉著良好的產品設計。為全力達成客戶目標,協助客戶發展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先創電子導入了同步工程(Concurrent Engineering)與供應商早期涉入(Early Supplier Involvement)的模式,在產品設計初期可與客戶共同合作從生產最適化、測試最適化及最適當的成本結構發展產品達到快速上市、及時反應成本的要求。

先創電子預期實行的 PLM 項目

  • 產品文件電子化集中管控

    將原本分散在企業內各處的文件,結構化地儲存在PLM的資料庫內,所有電子文件都可以在PLM內管控,例如:設計檔、產品規格、包裝規格、設計圖、工藝檔、檢驗規範、檢驗報告等。除了文件的儲存與版本管理外,還可以通過電子流程來管理文件的審核與分發工作,實現文件異地共用。並具有對系統中任何類型文件的版本控制和查詢索引的維護、Checkin和Check out的性能、建立索引等操作的支援能力。

  • 零組件資訊管理

    統一管理所有零組件資訊(Parts Information),包括:整機、零件、元件等,提昇方案重用率,提高協同研發效能。並充分考慮環保等問題。

  • 產品結構管理(BOM管理)

    能夠讓產品相關團隊可以產生與處理各種形式的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BOM),也可以管理與建立零組件,以此反映產品的各種組態,並且交叉參考適當的文件,通過BOM表管理功能,產品研發與相關工程、製造管理團隊乃至採購團隊,可以輕鬆地瀏覽產品結構及其延伸的零組件。

  • 流程電子化(審核及會簽)

    連接參與流程的相關人員與資料,推動系統流程的進行。包含從客戶需求到設計輸出以及產品發佈整個的流程控制過程。定義相關產品/零件生命週期,由電子化簽核流程方式管控。

  • 視覺化管理

    可以支援企業的授權使用者審核所有形式的產品相關資訊,從Microsoft Office文件檔,2D的圖樣,到3D模型,全都是在相同的視窗下進行的,可以在單一且集中的環境中審核模型、瀏覽產品結構和相關資訊,支援異地線上進行概念設計審閱作業。

  • 設計變更管理

    實現設計變更管理功能,控制與監管產品的配套性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