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舉辦十號公報研討會,幫助企業快速因應變化

有鑑於十號公報計算存貨的會計處理準則,由美國制轉向國際制,將使財務管理更透明化,並將影響台灣上市櫃企業今年第一季的季報編寫方式與結果,資通電腦於3月16日假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十號公報全都露-資通教戰守則研討會」, 除介紹新版十號公報內容與影響範圍,也詳細解說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會中邀請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翁世榮會計師,深度解說新十號公報規則、做法與影響層面。資通電腦多位專業顧問與經理,也與來賓分享資通自行開發,適用於 Oracle R12 與 R11i 版本的解決方案。深入淺出的說明讓與會來賓認知到成本調整的應對模式與流程規劃做法,並透析存貨後續衡量及處分的會計處理原則,以及如何調整成本並符合十號公報規範,有效的具體做法能幫助企業節省人工製表時間。

十號公報研討會 余宏揚

首先,資通電腦董事長余宏揚主持開場演說,歡迎各界先進參與這次盛大的研討會,為這次的活動揭開了序幕。

接下來,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翁世榮會計師為來賓介紹十號公報-存貨的新會計處理原則內容與影響層面。翁會計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詳述各企業存貨的原始衡量方式,以及十號公報的相關續後衡量,包含條文修改後的主要影響層面。首先,存貨應從以往成本與市價孰低法評價,改為成本與淨變現價值孰低衡量。其次,以往企業將存貨的成本與市價比較時,得按個別項目、分類項目或全體項目為比較基礎;現則改為應逐項與淨變現價值比較。最後,企業計算存貨成本時,不得再使用後進先出法。

十號公報研討會 十號公報研討會

在對新十號公報有了初步的了解後,資通電腦經理戚東昇為與會來賓進一步以實際案例解說新公報影響下,計算存貨成本的新做法與流程。詳細的步驟解說讓來賓一目了然。

在說明完實例演練後,便進入了此次活動的重頭戲。資通電腦經理張世璿為來賓介紹資通特別為十號公報規定所推出的解決方案。資通為現行Oracle R12 與 R11i 版本的Oracle ERP系統提供了LCM的報表,符合十號公報財務報表需求,其中包括適合庫存中成品、半成品、原物料及在製品等資料的欄位,且能提供淨變現價值的多項方案選擇需求。參數化的彈性設定能滿足客戶調整的需求。與Oracle ERP的簡易連結設定,讓使用者能快速導入輕鬆上手。另外,針對非Oracle ERP的用戶,資通亦提供十號公報相關顧問諮詢服務。

十號公報研討會 十號公報研討會

最後,資通電腦業務經理吳奕忠以業務角度介紹此次資通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是結合顧問服務和產品的整合服務。輕鬆詼諧的產品內容與服務介紹,讓與會來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