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遠東商銀與資通電腦在金融國際化開啟新紀元 合作導入 Summit FT 財務交易系統

銀行業為因應在 2006 年底所實施新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II),及早規劃與建立妥善風險管理機制,使金融界與資服業的合作更形緊密,以帶動我國「風險控管資訊產業」之發展與強化國內銀行之國際競爭力。

因此,遠東商銀在財務交易業務上,選擇了對國際金融資訊有二十多年經驗的資通電腦,委由其建置國際知名金融軟體 Summit FT 財務交易系統,並於 七月十二日下午二時 於 遠東商銀 39 樓會議室 舉行雙方正式簽約記者會。會中,除了讓大家認識符合直通式國際標準作業及新巴塞爾資本協定規範的 Summit FT 系統外,遠東商銀洪信德總經理與資通電腦余董事長宏揚亦對此次合作及雙方各自之發展方向作一說明。

Summit 成立於 1990 年,為國際一流之金融軟體公司,產品功能面完整性評比排名第一(註),符合國際金融標準規範,為世界知名金融業者採用,總部位於紐約,是金融交易管理軟體的領導廠商。客戶遍佈全球 100 餘國,使用者已超過 120 家的金融機構,國際化與地方化的經驗豐富,客戶包括荷蘭銀行、花旗銀行、匯豐銀行、美林證券、摩根史坦利、加拿大人壽、東京三菱銀行、中國銀行…等。Summit FT 財務交易系統支援多市場、多產品、多幣別,功能涵括了前中後檯作業,包括匯率、利率、債券、選擇權、股票、結構化商品等新興商品與傳統交易室業務之前後檯資訊系統,並提供中檯風險管理部門有關市場風險與交易對手信用風險之管理與分析,合乎直通式國際標準規範作業,是金融機構競逐國際金融舞台的最佳利器。

遠東商銀表示,在金融國際化的努力成果,建立遠銀在金融市場之先驅領導者的地位,藉由此次與資通電腦合作的 Summit FT 財務交易系統,改善所有前檯交易、中檯風險管理與後檯交割的作業方式,實現國際標準的直通式作業與符合 Basel II 規範的風險控管,使遠東商銀迅速地與世界接軌,達成提高作業效率、降低成本與風險管理等目標。同時亦強化遠東商銀金融交易系統及提昇金融服務的決心。

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昇奇表示:「嚴苛的新規範與益趨白熱的全球競爭讓金融服務業者獲利成長的目標面臨挑戰,Oracle 資料庫協助遠東商銀有效率處理程序調整、統計資料收集、記憶體規劃和其他作業自動化。Oracle 資料庫具備完整的資訊架構,大幅提升金融交易系統執行效能、穩定性與可靠性,幫助遠東商銀進行日常、例行管理工作的自動化,降低管理負荷,進而轉換成可觀的成本節約與更有效率的資料庫管理,提昇金融服務水準。」

(註:)據 Risk Magazine 風險管理雜誌所做的全球資訊系統評選問卷調查 (Dec. 2004),Summit 在以下功能面完整性皆排名第一:

  1. 跨產品的交易系統
  2. 利率衍生性商品交易系統
  3. 組合式商品交易系統
  4. 跨產品的前中後檯交易系統
  5. 組合式商品前中後檯交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