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為越南國家銀行快速建置洗錢防治入口網

資通電腦日前為越南國家銀行(State Bank of Vietnam, SBV)建置洗錢防治入口網。這也是資通電腦首次為越南的銀行提供服務。

由於資通電腦對於金融 IT 解決方案有多年的豐富經驗,並經由轉投資 SWIFT 在越南的Business Partner BLITZ 公司深耕越南金融市場,因此越南國家銀行特別委託資通電腦代為處理有關洗錢防治入口網相關事宜。

越南國家銀行的洗錢防治入口網可讓使用者動態新增內容,並能自訂樣式與權限管理的介面,並與洗錢防治內容整合,包含違反越南及國際洗錢防治法的通報、可疑交易的通報、偵測可疑交易的洗錢防治狀況、控管支援系統與資訊傳遞系統等等。並以預設各種使用者身分:管理者、訪客、使用者、銀行、IT 人員、洗錢防治專員、洗錢防治主管等,讓入口網的應用更為多元有效。

在開發此專案的過程中,資通電腦以遠端的方式提供越南國家銀行透明化的開發流程,即時回報目前的開發狀態:銀行可以經由網站提出目前專案的任何問題。系統會將該問題排入資通需要提供的工作項目。同時,銀行可隨時利用網路觀看及測試目前的開發成果,與資通做最即時的互動。資通並提供教學影片,讓越南國家銀行可在網路上隨時點閱並進行學習。

此洗錢防治入口網讓越南國家銀行能以快速回應的方式與使用者接觸,並經由此入口網即時與使用者溝通問題,讓洗錢防治的服務與控管流程更為迅速有效。越南國家銀行也對資通電腦遠端控管與架設入口網的能力感到十分滿意。

越南國家銀行是越南政府的部級組織。行長為內閣的成員(職位相當於部長),由政府總理提名並由國會批准。副行長則由行長推薦,並由總理任命,行長及副行長的任期均為 5 年。

越南國家銀行相當於我國的中央銀行,其主要職責包括:促進貨幣穩定並制定貨幣政策、監管金融機構、向政府提出有關經濟政策的建議、為金融機構提供銀行設施、管理國家外匯儲備、印刷及發行鈔票、監督所有越南商業活動的活動及向商業銀行作出借貸、發行政府債券及組織債券拍賣、其他有關貨幣管理及外匯交易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