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炎洲以 ArgoERP 整合集團營運 邁向產業領導地位

炎洲

亞洲第一大包裝材料製造商 致力全球化營運

炎洲成立於 1977 年,主要產品為 BOPP 薄膜、OPP 膠帶、PVC 膠帶及各式包裝材料等。炎洲集團為亞洲第一大包裝材料製造商、天下雜誌 2010 年度 1000 大製造業名列 331 大製造業,營業範圍含括 BOPP 薄膜、膠帶製造與銷售以及各式包裝材料的買賣業務,生產據點以台灣楊梅、彰濱及大陸上海、東莞及陝西為主。集團於全國有 50 個通路據點,銷售據點遍布北中南各地,往來客戶高達萬餘家,密度為業界第一。集團旗下子公司經營項目跨足化工、房產、旅館及營造等等。

系統轉型需求殷切 選購專業 ERP 系統

炎洲原採用僅有基礎功能的系統廠商產品做進銷存等的管理。但系統採 DOS 版本,且各模組間沒有連結,會計人員需進系統撈資料,手工一張張切傳票,無法勾稽總帳。後因作業系統的變更,原系統廠商內部整併,加上炎洲考量營業規模成長需要更好的成本系統,能夠配合其成本結算與公開發行的新需求。此外,為讓集團總公司能即時掌控各子公司資訊,炎洲於是需要尋找整合度更高、架構更完善、可提供更多決策用報表、維護更省力的軟體廠商。

炎洲當時面臨公司規模快速成長,為精簡 MIS 人員、節省管理費用、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與正確性,外點營業人員使用 ERP 無空間限制等考量,希望能以集中式資料庫管理,亦即三層式架構處哩,讓資料庫與應用程式二伺服器能放置於台北總公司。而幾經比較,ERP 系統建制成本相較於國外系統商便宜許多,且資通技術人員專業與經驗豐富,客戶均為知名公司,讓炎洲有信心資通有能力為炎洲順利導入系統,並尤其對 ArgoERP 的友善介面與彈性設定功能等印象深刻,認為有助於提高同仁對系統的接受程度。ArgoERP 系統提高會計工作效率,不需人工轉傳票的需求,且其系統可以提供多公司的設定使用,不需增加額外費用更讓炎洲集團十分滿意。更重要的是,ArgoERP 能讓利潤中心轉撥計價,對於集團內部各部門利潤中心的報表結算十分方便又有效。因此,炎洲最後決定委託資通為其導入 ArgoERP 系統。

專業短期導入 完整方案一次購足

在系統導入過程中,為了讓炎洲能快速了解並熟悉 ArgoERP 的多模組功能與各項彈性設定,並逐一解決目前迫切需要改善及加強的面向,資通電腦的專業顧問群提供了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包括:基本設定、財務管理、生產管理、總帳/資產管理、費用管理、銷售/庫存管理、採購管理、成本管理等等。讓炎洲的使用者能全面了解 ArgoERP 系統可帶來的完整功能與效益。

資通不但協助炎洲新增電子表單傳簽(結合 ERP 系統的相關表單作業自動傳送通知、線上簽核),同時也將資料傳簽(透過 ASP 設計之網頁結合人事系統請假、差勤管理的自動作業)與文件傳簽(其他一般事項無正式表單格式的文件或檔案傳送)一併納入範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系統所產生的表單都可直接透過個人電腦上安裝的 Outlook 電子郵件軟體直接發送出去(可設定電子郵件自動要求收信人傳送回條),毋須再以附加檔案或剪貼方式進行。可大量簡化將報表列印成書面資料後再拿到傳真機傳送,並需打電話與客戶確認是否收到,不但省時更具環保觀念,可說是一舉兩得。

資通並在導入過程中密切配合使用者的各種問題,詳加與炎洲討論與解決,以及做持續的追蹤及改善。因此能在短短六個月內,將 ArgoERP 與 HR 模組完整快速導入上線。

提升競爭力 跨足全球營運

經過導入資通 ArgoERP,能讓炎洲結帳時間大幅縮短。其內部利潤計價、轉部門與利潤中心計算成本速度變快,又能免去人工輸入的錯誤。讓炎洲能專注提升集團競爭力,取得先機。

力求精進 專案開發客戶關係管理與 IFRS 解決方案

由於炎洲對資通顧問提供的服務十分滿意。於導入 ArgoERP 系統與 HR 模組後,又陸續提出合作的需求。因此,資通顧問除協助炎洲專案開發客戶關係管理模組外,也以炎洲為經濟部工業局第一家受輔導 IFRS 的廠商,協助其導入相關解決方案。

由於炎洲產業特性使然,對其舊客戶的追蹤與管理的需求十分殷切。因此委託資通顧問團隊為其導入客戶關係管理模組,專門負責售後客戶關係管理。不但在三個月內成功上線,且其功能與效能也為炎洲所滿意。

包裝材料事業處總經理江文容表示:「經由資通為炎洲導入的客戶關係管理模組,能幫助我們追蹤幾個月未再往來的舊客戶,經由系統平台讓其他部門詢問提供新服務的機會。因此,往後不會再發生因為沒有完整的業務交接而流失客戶的情形。讓我們能在已交易的客戶中再造更多新客戶,創造新價值。」

除客戶關係管理模組外,由於台灣上市櫃公司在 2013 年需出具符合 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國際會計準則)的財務報表,為幫助炎洲集團順利轉換 IFRS 財報並符合相關規定,資通在「製造業價值鏈資訊應用計畫企業管理示範案」中協助炎洲導入 ArgoERP IFRS 解決方案。提供炎洲需要對應的 ERP 系統相關彈性設定功能:例如多組織、多帳冊架構、功能性貨幣、資產設備、收入認列,及移轉訂價設定等。

炎洲財務長柳明鑫強調:「藉由 ArgoERP IFRS 模組的導入,炎洲可大幅提升出具財報的速度、節省合併報表的編製成本,並降低 ERP 系統以外的人工作業。藉由導入 IFRS 解決方案可以使財務報表作更精確的分析,有利於經營績效的提升,進而增加炎洲的國際競爭力,有利國際市場籌資等計畫。」

炎洲一直致力於邁向產業領導地位。不久將來,炎洲將成為世界最大薄膜與膠帶集團,在產業垂直整合發揮綜效下,公司定能創造亮麗業績,朝向創造股東利益,以及永續經營的目標全力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