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執行研考會 e 公務專案 成功提升跨機關協同效率

優質政府推手

行政院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研考會)成立於民國 58 年,為行政院政策統合協調的幕僚機關,負責辦理研究發展、綜合規劃、管制考核、資訊管理、地方發展、政府出版品流通、檔案管理以及院長交辦事宜。

研考會自我期許為「優質政府治理的推手」,以下列四大任務為施政目標:1.活化公共資訊與知識,提升政府策略思維能力;2.強化政策統合協調機制,進行政府一體的組織改造;3.促進政府透明化,協助民眾參與公共事務;4.精進結果導向的績效管理,落實政府對民眾的承諾。

電子化政府需求殷切

研考會在政府組織法規、決策流程、資訊透明度、電子化政府以及檔案管理等各方面都有重要創新與貢獻。並希望成為高效能電子化政府的關鍵推手。

另一方面,隨著主體意識抬頭與 Web 2.0 時代的來臨,依據個人資訊需求及喜好不同,各項應用都開始走入「個人化」的服務世界。

資通電腦集多年系統整合及專案輔導的經驗,協助政府機關執行各項大型專案。資通以多年規畫並執行大型政府專案經驗與能力協助研考會於 97 年起協助建置「政府 e 公務」服務系統。

新社群 Web 2.0 打造政府 e 公務,資訊得來速

「政府 e 務」服務是因應公務需求而生,主要目的為解決公務人員的煩惱並打造公務專屬服務的平台。除了整合介接機關內外相關訊息,運用主動即時的方式,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在推廣公務員使用相關服務的過程中,可同步將公務知識由個人及機關內部分享給公務員與跨機關交流討論,促進業務執行的標準化與創新,進而提升行政效能。此外,藉由公務社群交流互動,建立並維繫公務人際網絡,將有助於打破機關藩籬,奠定跨機關協調、促進業務執行的重要基礎。

「政府 e 公務」服務平台引用 Web 2.0 概念,除了整合介接相關訊息,主動通知外,還提供公務員交流互動,讓業務聯繫更方便。微網誌與論壇功能讓公務機關跨機關交流與資料協同分享作業十分便利直覺。透過資通 ARES uPKI 安控加密的功能更讓公務訊息在交流間安全無虞。

資通亦幫助建立多元化主動通知模式,公務員可透過政府 e 公務入口網站 ( http://g2e.nat.gov.tw )、 e 公務訊息精靈與智慧型手機等管道,取得公務重要訊息及個人進修福利、事求人、 e 管家等訊息,兼顧公務人員的公私訊息,達成公務協同合作與提升行政效率等目標。

「政府e公務」本著資源共享、服務導向及主動通知等原則,整合公務相關訊息,提供的服務包含:

訊息訂閱:整合公務相關訊息,提供訂閱主動通知服務。
訊息精靈:串連帳號認證,主動傳送訂閱及專屬資訊。
組織名錄:提供公務機關組織職掌及通訊等橫向聯繫資料。
論壇交流:公務知識及經驗分享園地,交流業務處理建議。

公務協調高效率、智慧政府好夥伴

經資通電腦執行多場推廣會與使用介面上的改進與增修功能,讓「政府 e 公務」服務廣為公務員使用,成為公務作業上重要的交流工具,也讓政府單位在公務展現真正現代公務員的高效率與領先時代潮流。借由高科技工具提升行政效率之餘,也讓民眾獲得更專業迅速的公務服務。

目前已導入「政府 e 公務」服務的機關有行政院研考會、桃園縣政府、內政部地政司中部辦公室、公務人員住宅及福利委員會、松山地政事務所、中醫藥委員會、新竹縣政府、苗栗縣政府、高雄市政府、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等機關。並將持續導入更多政府機關。

資通電腦也成功協助多家政府單位與各公文系統如線上簽核系統、差勤電子表單等等做介接,讓公務作業能無縫進行。資通電腦將持續為研考會導入更完善的「政府 e 公務」服務,締造高效能的電子化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