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協助生活工場導入整體 PKI 建置效果顯著

台灣生活用品第一品牌積極開發資訊系統

生活工場(育冠企業品牌)是台灣生活用品專賣店的自營第一品牌以及最大連鎖通路商,著重商品設計與開發,涵蓋生活美學、產品美學及空間美學,無論在客餐廳、廚房、個人衛浴、家俱家飾、園藝及文具禮品皆有整體的商品開發及設計規劃。生活工場也是通路品牌,由於生活工場團隊獨特的商品開發及通路策略已在全省各主要生活商圈建立銷售據點。

比起國內同屬生活用品零售商的同業,生活工場極早就開始將資訊化系統應用在實際商業模式上,包括門市端 POS 系統的導入、總部端與供應商間的商情資訊分享的程度。

生活工場現行的安全認證相關應用,以使用帳號密碼作為主要登入方式:供應商使用帳號密碼登入 B2B 系統,進行訂單及帳款等作業;生活工場的門市也使用帳號密碼登入門市管理系統,處理訂貨單及帳款、薪資等作業。

以 PKI 改善整體流程高階資安環境

為改善現行供應商採購流程與加強整體系統安全認證的強度與可信賴性,育冠決定委請資通電腦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整合生活工場上下游體系的整體 PKI 建置。

育冠張誠祥經理表示,育冠規畫生活工場整體系統建置包含供應商與門市。供應商部分以工商憑證或工商憑證授權自然人憑證為主要認證方式,透過合法的憑證建立交易的不可否認性。透過電子簽章確認訂單、出貨通知、對帳單等,加速採購流程,更能避免採購上的爭議。

於門市部分,門市店長或授權的服務人員以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為主,解決因門市人員流動率大,造成帳號、密碼、薪資資料與機密報表資料外洩等問題。

團結一心 難題迎刃而解

張誠祥經理指出,在推廣門市作業時,門市店長意見眾多,而供應商雖然已經相當熟悉 B2B 的系統操作,但對憑證操作仍不夠熟悉。另外,工商憑證的版本眾多也是一項待解決的問題。

因此,育冠於門市教育訓練時決議一律使用憑證簽核薪資作業,並挑選多家供應商協助測試,以確認系統 SOP 的流暢度。安裝及流程修正,確保上線無虞。

成果豐碩 安全無虞

資通協助育冠於半年內導入 PKI 整合方案,包含百餘家供應商、近百家門市均成功上線使用,效率遠超過原始預期目標。

張誠祥經理強調,育冠透過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做認證,與供應商間建立了一個安全登入的平台。PKI 的電子簽章功能改善了以往確認訂單缺乏不可否認性的問題,採購不需對供應商再次電話確認,使採購流程順暢。供應商透過電子簽章回覆出貨日期,避免延遲交貨的爭議。也能保障供應商確認對帳及後續收款,更能掌握現金流量。

以門市來說,新系統能有效解決生活工場的門市人員流動率大,並提升資訊系統安全性,以 PKI 進行身份驗證後,若門市人員離職,其他人也無法使用離職人員憑證驗證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