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導入資通 ciMes,力旭光電蓄勢待發

力旭光電隸屬力晶集團,成立於 92 年 11 月,是國內第一家在中上游的 LED 晶粒製程方面獲得國際大廠完整技轉的高階 LED 製造商。力旭光電在量產之初即成功導入資通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藉由 web 化的 ciMes 產品與資通專業顧問在 LED 廠輔導的成功經驗,迅速建立起工廠製程的管理制度,以系統自動監管所有製造活動,使新成立的力旭能夠快速量產,同時達成品質良好穩定的目標。

引進三菱技術,力旭光電為 LED 產業後起之秀

有鑑於全球 LED 產業的蓬勃發展,台灣成為全球 LED 生產重鎮,力旭光電乃應勢而成立。夾母公司力晶集團多年的半導體和光電產業背景,以及與國外大廠的成功合作經驗,力旭光電擁有充沛的資源,和具有多年 LED 量產經驗的優秀經營團隊,且透過與國外大廠日本三菱的技術授權,引進優於台灣同業的技術,並以超高亮度的白光 LED 為目標市場,以提高獲利空間,開拓 LED 和光電領域的技術和未來商機。

新廠設立,以資訊化監控工廠圓未來夢

MES 是工廠管理的核心系統,力旭光電在籌備之初即深刻體認,在這個競爭激烈、效率為上的時代,唯有藉助 IT 的力量將企業生產所需的核心業務和流程整合在一起,並自動化即時監控工廠製程活動,才能跟上市場的腳步,維持競爭力於不墜。加上 LED 的製造有其特殊的核心關鍵和過程,因此力旭光電相當重視 MES 廠商的產業經驗,希望藉由廠商專業顧問能力,在最短期間內建立有效率的工廠管理制度,並且須在量產前解決試產時流程作業上分、併批數量統計以及追蹤原生產批等相當困擾的問題,如此才能符合力旭光電三年後成為台灣前三大 LED 廠,五年內成為全球知名的光電元件供應商的規畫。

產業經驗表現突出,資通 ciMes 顧問專業能力受青睞

由於 ciMes 顧問專業能力在 LED 產業領域獲得極大的肯定,因此力旭光電一開始就想藉助資通ciMes過去的產業經驗,建立一個效率化及透明化的優質管理制度。資通 ciMes 以微軟 Visual Studio .NET 開發,web base 為技術平台,並以彈性做為產品設計的核心精神,利用快速參數設定的方式,讓客戶組合自有的生產邏輯,同時達到彈性的擴充,避免一般以 Client-Server 架構開發的 MES 系統,在不斷擴充後,造成系統不穩定及修改的困難性。著眼力旭未來三年和五年的成長計劃,ciMes 系統擴充性與延伸性的特點正切合力旭未來發展規劃。

掌握核心製程品管關鍵,以 ciMes 功能解決作業流程之痛

ciMes 導入共分為前後兩階段進行,歷經五個月的時間。磊晶是 LED 產業的第一道製程,亦是產業製程的核心關鍵。磊晶品質的良莠,關係著之後所有的光電特性。資通 ciMes 顧問深刻瞭解光電產業特性,藉由 ciMes 彈性架構與快速參數設定的特性,將磊晶的波長與亮度都準確設定在肉眼無法辨識的範圍內,確實掌控磊晶的過程與品質。而 ciMes 即時 (WIP) 生產批追蹤,不僅提供線上之即時訊息,並可下達交叉性的條件,以及自由選擇輸出欄位等功能,來查詢生產訊息,使生管單位掌握準確的生產狀況,徹底解決了分、併批數量統計與追蹤原生產批的問題。

新系統的建置,人員的配合度關係著未來系統上線後所能發揮的功效。在導入 ciMes 過程中,資通憑藉著多年專業輔導的經驗,配合 ciMes 產品友善、可自訂系統標題的介面,透過完整的教育訓練以及爭取高階主管出面支持等做法,順利地得到管理者與擁有不同作業習慣的線上員工高度配合,使得導入成效更為顯著。

建立良好工廠管理制度 提升生產效益

無法即時掌握生產流程資訊的公司, 就無法跟上市場的腳步。藉由 ciMes 的導入,力旭光電建立了高效率的管理機制,確實掌握了生產過程中的即時資訊,瞭解工廠製程中所有的事件與現場狀況。工廠的每一項生產資訊,都以即時報表一目了然地傳送給使用者監看,不僅對生產決策過程有莫大的助益,在品質的掌控上,透過系統自動化的監控,在產品穩定性與良率上都有顯著的成效。另一方面,由於 ciMes 的系統整合能力,將即時的資訊和 ERP 結合,使得企業、工廠之間的鴻溝得以連結起來。

ciMes 為力旭完成了即時完整之流程追蹤及工廠資源控管,建立生產效能指標,提高產能,同時減少人為錯誤、降低成本及產品不良率,使得力旭得以自動化監管的量產技術生產高階 LED 晶粒,將產品品質推向世界一流水準,未來成為全台灣/全球最重要的白光 LED 公司,迎接高科技白光照明世紀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