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遠茂光電導入資通 ciMes 解決方案 創造競爭優勢

遠茂光電為一深具活力與潛力新成立之公司。屬於大型 DVD 高密度相變化光碟儲存媒體研發、生產與行銷專業光碟廠商。遠茂光電藉著導入以Microsoft .net 架構開發的資通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以有效管理與追蹤在製品及現場生產線的生產狀態,同時提高工廠的生產效能及產能,並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及風險,提升工廠之e化作業,達成確實控管生產,準確達成客戶交期的目標。

專業的 DVD 光碟片生產廠商:遠茂光電

遠茂光電成立於 2000 年,為台灣唯一專業之 DVD 光碟片生產廠商,一向秉持其最佳化、專業化、科技化、組織化、紀律化、革新化、成功化及創造化之精神,堅持公司透明、清楚、乾淨之原則,以務實及踏實之精神,致力為社會貢獻價值,為全體員工、股東及客戶創造最大之利潤及價值,並追求公司之永續經營,期許公司能在相變化儲存媒體領域中,邁入世界級的專業領導廠商。

人工作業管理,阻礙發展規模

遠茂公司在成立之初,即體認到製程的電腦化對工廠管理與品質穩定的重要性,但由於光碟產業缺乏建置製造執行管理系統的經驗參考,因此遠茂仍然以傳統人工作業來管理工廠作業流程,隨著規模不斷地擴大,製造上也出現人工管理作業跟不上管理需求的現象,特別是在製程上各項生產資料的收集及管理、光碟產出後的分級作業…等等,都發生了管控上的困難與瓶頸,為了保持市場領先的地位,擴大生產規模,並進一步提昇市場佔有率與獲利率,建置一套可以即時提供生產資訊完整,同時保留足夠的彈性架構以供未來擴充系統所需的 MES,成為遠茂刻不容緩的計畫。

嚴謹評估,資通以專業顧問能力和 ciMes 彈性架構特性雀屏中選

遠茂光電評估標準除了系統產品本身,亦相當重視系統廠商在產業領域專業知識與工廠管理顧問輔導的專業經驗與能力。資通團隊以豐富的產業 know-how,以及專業的工廠管理經驗獲得遠茂的青睞,而資通 ciMes 全新的彈性架構設計,WEB 化的工作平台,可依據不同企業之商業邏輯,以快速參數設定的方式量身訂作切合所需的特色,使得 ciMes 在經過遠茂嚴謹的評選後雀屏中選。

資通 ciMes 以 N-Tier 之架構為基礎,WEB 為主要工作平台,建立彈性、穩定之 MES 模組,幫助遠茂光電掌握完整的生產資訊,達成資源管理分配、生產流程控管等目的,進而提高產品良率,提昇遠茂的企業競爭力。

二階段導入方案,徹底改善工廠作業流程

資通 ciMes 顧問經過仔細訪談與系統分析後,為遠茂提出了二階段的解決方案,計畫先完成四個廠中二個廠的建置與上線工作,而另外二個廠則在第二階段完成上線。資通顧問提出流程改善方案和有效率的執行計畫完成合理有效的作業模式,同時利用 ciMes 完整的模組功能獲取電腦化的各項好處,例如將前段製程與部份自動化設備連線,獲得生產線上即時的資料,原後段的流程也加以電子化,確實掌握生產中的即時資訊,產生各種統計表及管理報表,達成工廠管理自動化與電子化的目標。

資通 ciMes 採取以 Microsoft 為基礎的軟體架構,包括了 Windows Server 2003、IIS Server、Microsoft .NET Framework 等,而 web 化的 ciMes,不僅可以隨時隨地上網處理生管作業,同時可降低 IT 的維護工作與成本。

掌握工廠真實生產狀況,優化工廠永保領先

導入 ciMes 的最大好處就是資料的透明化和正確性。藉由 ciMes 的建置,為遠茂建立了高度e化溝通環境,相關的生產資訊都可以即時地表現在各式的報表上,生管人員和經理人不論何時何地,只要透過瀏覽器,就可以看到目前製程中各種的生產資料和狀況,可即時發現生產過程中的問題,並及早處理,降低後續處理的成本以及產品不良率。同時由系統監控整個生產線運作情形,減少了資料輸入的時間與人為錯誤,可以快速且自動地產出各式管理報表,使管理階層確實掌控了工廠實際的狀況,不斷地進行改善措施,實現工廠優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