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導入資通 GIB 強化保稅關務管理 - 天馬微電子蓄勢待發

大陸重要的液晶顯示器(LCD)及液晶顯示模組(LCM)製造商深圳天馬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與上海國資系統共同投資建設的國內第四條中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產線即將於上海投產。作為一個第一期投資31元人民幣的第4.5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件(TFT-LCD)生產線項目,無論從營運還是技術上皆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為確保項目能夠一投產,即能快速實現正常營運,上海天馬微不僅在產線建設上從嚴、按進度有條不紊推進,而且根據需要同步配置完整的資訊系統。其中在供應鏈管控一塊,為了提高關務申報效率、降低保稅業務成本,尤其考慮到與ERP系統的財務資料無縫整合的需要,正式選用資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 GIB 進出口、報關套件系統解決方案以實現關務管理目標。

該4.5代線投產後,將實現月產3萬張 730mm×920mm 玻璃基板,量產後年產1.1億塊2英寸 TFT-LCD 顯示幕,如果按照多種尺寸規格組合計算,年產4000萬片中小尺寸 TFT-LCD 顯示幕。其產品的目標市場主要是移動手機終端、車載顯示器、工業儀錶、便攜娛樂電子顯示器等。產品銷量預計能夠佔據國內3%-4%的市場份額,將能夠滿足深圳天馬對顯示幕的需求,同時有50%的產品外銷。

液晶面板製造作為一個國內方興未艾的新型高科技產業,國內產業配套率雖然不斷提高,但距離日韓與臺灣的競爭者仍很大的差距,在這方面日本已達176%、韓國為82%,而中國內地的產業配套率僅11%。現實產業環境的不足,導致上海天馬面板項目前期不得不大量進口海外的原材料、機台設備等。再加上預期有50%以上產品外銷,將有大量的貨物進出,尤其保稅商品。品種繁雜、批次眾多、金額巨大的關務運作實際,增加了天馬公司的供應鏈管理難度,使得資通 GIB 項目的實施與上線成為整個集團營運資訊化建設的重要一環,通過更為高效的進出口關務操作以彌補在產業配套鏈上的不足。

為了確保資通電腦 GIB 系統能夠與天馬公司投資1000多萬的 Oracle ERP 系統相互緊密整合,資通電腦技術團隊將與 Oracle 公司 ERP 團隊協同作業,將深圳天馬和上海天馬的兩地項目實施統一規劃,通過 IT 技術將跨地區的營運機構空間距離消除,最大化現代製造企業集團的整合效能。GIB 系統採用獨立的資料庫及應用伺服器架構,通過介面方式與 Oracle ERP 系統及海關託管伺服器交換資料,形成無縫介面。

GIB 通過 Oracle DBLINK 以唯讀方式直接讀取 Oracle 11i ERP Database 中與關務作業相關的資料,經系統預先設置的歸併、匯總處理自動生成符合海關要求規範的備案、變更、進出口、中期核查等報文,通過 FTP 方式傳輸到海關電子口岸企業端通訊伺服器,由伺服器的 MQ 軟體發送到電子口岸資料分中心的企業託管伺服器中,同時,將海關發送給企業的報文回執讀取到 GIB 系統中,獲得備案、變更、進出口、中期核查的海關批復資料。借助這樣高自動化的關務處理作業系統,天馬公司相關部門不僅能夠輕鬆完成原本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的報表整理、計算、製作的工作,而且能夠極大降低作業中可能出現的誤差和遺漏,節省作業週期,也能夠符合分佈兩地的集團化公司作業需要。

資通 GIB 進出口、報關套件系統解決方案將不僅為用戶節省大量的人力投入,減少不必要的關稅支出,還加快關務作業,實現天馬公司在供應鏈上高效運作,符合面板行業這樣的高科技產業對快速作業的要求。並可通過規範的、可以追溯的關務作業與資料、流程備案,提升企業在海關監管方面的信用評級,建立與提升公司整體形象。

在諸多大型製造企業得到應用,除了新導入的天馬公司外,還包括摩托羅拉、技嘉科技、勁永國際、正文科技、羅技電子、中緯積體電路、啟基科技…等大型跨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