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正文科技攜手資通電腦 實現保稅關務e化

當繼6月份技嘉科技旗下寧波技嘉開始導入資通電腦的企業保稅關務管理系統—GIB(goods in bond)system ,7月份又一家擁有國際行業影響力的重量級高科技企業—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與資通公司簽約,為其位於中國大陸的昆山製造基地 正鵬電子(昆山)有限公司—引入企業保稅關務管理系統GIB。借此,正鵬電子將構建實現關務與海關電子聯網監管系統,在大陸海關保稅業務管理政策鼓勵範圍內,實現關務資料的即時反映、匯總與申報。系統將有效利用企業ERP系統,將通過電子報文方式間接向海關發送資料;也與ERP系統達成無縫介面,以實現資料共用、統一性的安全控制與系統維護。

正鵬電子(昆山)有限公司

1991年春天,由數位工程師共同集資創立了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1994年開始,正文科技全力向無線通訊產品發展,於2000年開始即陸續接獲國際大廠之代工訂單,客戶群中除了擁有美、日最大零售品牌之客戶,更擁有PC OEM世界大廠之重量級客戶。如以晶片出貨數量而言,正文科技目前之全球市占率約為18%,且持續成長中。正文科技為臺灣地區第一家上市的WLAN設備專業製造商,係臺灣證券交易所評選為公司治理良好之典範,榮獲Deloitte機械評選為亞太區高科技高成長的500強之一,2004年被《天下雜誌》評選為通訊業標竿企業。

結合兩岸競爭優勢,借重於臺灣高科技專業技術以及國際市場的開發經驗,已發展成為國際通訊中的重要成員。正文科技2004年於電子產業製造重鎮蘇州的昆山出口加工區投資設立的正鵬電子(昆山)有限公司,業已成為集團重要的WLAN製造基地,產值與所占集團營收份額比例不斷提高。僅據蘇州市外經貿局機電處統計,正鵬電子2007年一季度出口額累計達5890萬美金,較去年同期增長186.5%。營收與產品品種的擴大,極大增加了企業在關務作業上的人力負擔,也增大關務運作的難度與操作週期。而在通訊電子OEM/ODM這樣一個市場變化瞬息萬變的行業,不僅需要針對技術的發展不斷推出新的產品,高效交貨速度亦是立足產業、持續成長的關鍵因素。如何發揮進出口加工區的保稅政策優勢,準確、快速實現部件/設備的進口、成品製造與貨品交付的整個流程,成為了正鵬電子成功的關鍵。

光2006一年,正鵬電子累計進出口額就達51570萬美金。複雜的製造設備、繁多的零部件與成品種類,都使得正鵬電子迫切需要一套能夠高效實現關務運作的e化系統,以滿足營運所需,尤其在大陸海關於年初起加大進出口保稅業務監管、清查力度的背景下。經過細緻周密的項目考察、調研,尤其是對資通所成功服務的諸多GIB使用者的瞭解後,正文科技確立了與資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項目合作合約,一道完成正鵬電子關務與海關電子聯網監管系統專案。

具體實現

  • 備案、報關和核銷採用統一的經海關審核的歸併關係(系統根據海關認可的歸併原則,進行自動的歸併工作),使企業實際生產進出的料號級數據同海關監管的以商品編碼為分類的資料關聯,減少人工僅憑經驗歸併產生的差錯。
  • 可以通過系統列印出票據:報關發票、包裝清單、銷售合同。
  • 系統自動生成向海關申報的備案、變更、核銷等標準格式,為企業提交有效報核資料提供基礎依據。
  • 與海關系統進行備案和報關資料間接電子化傳輸。
  • 根據系統內進出口資料隨時進行類比核銷,自動計算理論和實際的庫存數量的“差異”,及時瞭解保稅業務運作的狀況,並通過差異分析對進出口業務做出合理安排。
  • 系統配合海關監管要求,通過對明細進出口資料的管控,對明細和歸併的資料可以雙向反查,向海關提供差異產生的有效憑據。也可以使企業的報關資料同實際的原始訂單、發票、進出庫記錄關聯,建立管理追溯的資料基礎。
  • 系統強大的查詢功能,可以以進出口操作中所有的欄位元為索引,如料號、時間、HS編碼、等來進行單一或者是複合索引,並根據“所見即所得”的方式將篩選的統計報表匯出為excel檔進一步編輯、列印或歸檔,方便企業實際管理。
  • 系統以進出口和生產管理業務為中心,根據企業適用的不同的海關監管方式配置相對應的監管模組。
  • 有效的管理系統和機制,可以將人員變動的影響大大減小,對資料的安全性也非常有保障。

為確保系統的可靠運行與效益充分發揮,資通公司還將通過新系統培訓、技術轉移以及最終用戶培訓等項目保證手段,實現對最終用戶的培訓與技術轉移。至專案完畢,正鵬電子將能夠完全實現保稅關務管理自動化,節儉大量的營運成本,減少交貨週期,在通訊電子OEM/ODM領域贏得更強的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