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職場經驗談:平凡程式引入新觀點 創意激盪無限可能

相同的程式語言 加入新觀點引發創新做法

相同的程式語言難道只能一成不變,毫無創新嗎?其實不然,資通電腦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劉玉山資深經理說道,「我們服務的客戶為金融業,而客戶使用的系統架構及作業流程大多不脫離既定模式。但每次在規劃專案時,我們都會調整做法,希望透過不斷優化的過程,帶給客戶更完善的系統服務。」

每個工程師都有自己慣用的程式語言寫法,因此撰寫程式時難免會有自身無法注意到的盲點,所以在專案執行初期,會一邊撰寫程式,同時透過單元檢測工具找出程式盲點,將錯誤風險降至最低,確保程式執行結果符合預期。最後再整合測試所有程式碼,提前預防可能產生的隱藏性問題,讓專案能順利執行完畢。

資通電腦資深經理劉玉山(左二)與團隊成員合照。

資通電腦資深經理劉玉山(左二)與團隊成員合照。

外派駐點累積實戰經驗 前車之鑑成功妙法

「記得當初一開始是被外派到銀行客戶端服務,剛好客戶所使用的系統非資通開發,需進行許多系統客製服務,專案內容較繁雜。因此與團隊成員努力一段時間,才順利結案。但也相對累積了許多難得的實戰經驗,對未來工作十分有幫助。」劉資深經理緩緩地回憶道來。

由於自身個性較積極的因素,劉資深經理笑笑說著「在同事眼中,我對任何事都急於取得成果」,除了會積極配合專案的執行進度之外,也會在專案執行之前,先了解專案目的,並花時間查詢相關問題及解決方式。多閱讀其他人曾使用過的解決方案是最好的學習辦法,透過別人的經驗避開程式錯誤,不僅大幅降低重新摸索的時間,也能提供客戶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團隊明確分工 內外整合無縫接軌

專案執行最是仰賴團隊分工,但涉及專案性質廣度及複雜程度不同,要如何讓每個團隊成員都能目標一致,並且各自達成自身任務,就是專案能否順利執行的重要關鍵。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小組平時工作內容主要是解決客戶的需求,或是協助客戶進行外部系統整合,在任務啟動時,大家會事先透過會議加以確認需求與目標,由於組員之間的分工明確,所以任務的交派很清楚,並針對客戶細部問題進行討論,創意激盪研討解決方法,後續就能快速進行各自的任務內容。

劉資深經理特別提到,「在所有工作流程當中,最難得的部分就是業務會尊重工程師的分析判斷,在與客戶確認系統需求時,也會與工程師一起開會討論,不僅能確保專案任務順利執行,也能持續累積客戶對資通電腦的專案品質信賴度」。而工作上遇到壓力大的時候,劉資深經理也會適時讓自己休假,暫時抽離工作環境,讓自己睡上一覺或是到戶外走走都能有效紓解工作上的壓力。

資通電腦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於尾牙合照。

資通電腦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於尾牙合照。

人才主動積極特質 為招募優先重點

對於團隊成員的招募條件,劉資深經理給予建議地說,「其實我自己一開始也不是程式相關科系,而是後來對程式產生興趣,自己找機會補強相關知識,並再繼續讀資管相關科系,才累積了許多程式相關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能主動負責,遇到問題時能積極嘗試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不設限自己學習及分享新的事物,就能在面對難題時也能迎刃而解。」

最後,提到在專案任務執行時,主管都會給予團隊成員很大的彈性空間,讓同仁都能有機會嘗試新的作業方式,持續累積不同的經歷及成長空間,也歡迎擁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一起加入!

想一展長才發揮你的抱負與熱情嗎?趕快加入資通人的行列,資通電腦熱門職缺:http://bit.ly/2dhwp5b

資通 AFEIS 國內外匯電腦整合系統介紹

資通電腦所研發的 AFEIS(Advanced Foreign Exchange Information System;AFEIS)國內外匯電腦整合系統為功能完整的外匯業務系統,涵蓋存匯、進出口、放款及交易室等各項業務。由於 AFEIS 的物件導向設計概念,適用於各種主機平台;穩定且延伸性強的系統特性,不但能和銀行現有的系統結合,並可銜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的全球連線系統。AFEIS 操作容易,在管理性及整合性作業上可以充分配合銀行實際需求,有效提昇作業效率與風險控管,是銀行面對國際化的最佳競爭利器。

導入 AFEIS 外匯系統的銀行有中國農民銀行(已併入合作金庫商銀)、板信銀行、華泰銀行、京城銀行、瑞興銀行、凱基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導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Offshore Banking Unit;OBU ) 系統模組的銀行有華南銀行、第一銀行、高雄市銀行、華僑銀行(併入花旗銀行前)、台灣企銀等。
更多 AFEIS 介紹:http://bit.ly/2p4pPjq

資通 eAresBank 簡介

eAresBank 統合國際金融業務的要求及商業銀行的功能,採線上即時作業模式,可銜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連線系統。功能完整、穩定強大的系統整合暨簡化之作業流程,使銀行能快速獲得決策資訊,加強國際競爭力。資通電腦 eAresBank 導入合作的銀行除了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之外,還包括台灣主要的銀行如台灣土地銀行、臺灣企銀、王道銀行、國泰世華銀行、遠東商業銀行、新光銀行、大眾銀行等等。
更多 eAresBank 介紹:http://bit.ly/2cXwk7m

資通電腦簡介

資通電腦是臺灣第一家獲准股票上市櫃的軟體公司,在資訊與系統整合領域累積超過 36 年的實務經驗,為大中華區專業的管理資訊系統軟體供應商,為金融、政府和工商企業等單位提供資訊化的產品與服務。除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認證夥伴、台灣第一家 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解決方案輔導廠商、Oracle 台灣專業代理商與 Microsoft Gold Certified Partner 外,也為台灣 LED 產業市佔第一並榮獲國際研究機構 Gartner台灣唯一建議參考的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廠商、市占率最高的銀行海外分行核心系統與外匯系統供應商。自行研發的資通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更與泰國電腦產品與軟體服務領導商 SVOA 集團,旗下系統整合 IT 龍頭 DataOne Asia 公司攜手合作,朝東南亞第一 ERP 系統商的目標邁進。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AFEIS、eAresBank、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