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職場經驗談:複雜的程式中 找尋最平淡的精彩

程式不是重點 創造價值才是王道

很多人對於「工程師」的刻版印象無非是寫程式和程式設計的角色,腦中只有密密麻麻的程式碼,而且八成是足不出戶的宅男?這樣的想法已經落伍了!尤其現在科技日新月異,特別是 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相關應用,需要多元背景的專業人士,才能創造最大價值。資通電腦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黃辛鉉經理表示,關鍵不在於編寫最好的程式碼,而是是否能幫助別人創造價值,那你就成功了。

精實的旅程 越走越踏實

「從求學時期資管、電腦到會計一路走來,除了本身的興趣外,積極涉略多元化的領域與產業,從銀行端的 IT 部門到資通,『踏實』是一路走來秉持的精神,正是資通的特色。也許就是這樣的相似之處,牽引我來到了資通駐足。」黃經理娓娓道來加入資通的歷程。當初選擇資通,是因為佩服資通對於 SI(System Integration;系統整合)的專業堅持與屹立不搖的穩定成長。資通電腦 T1 部門主要客戶為金融業,黃經理主要負責資通自行研發的 AFEIS(Advanced Foreign Exchange Information System)國內外匯電腦整合系統與 eAresBank 海外分行核心系統,整合了國際金融業務的要求及商業銀行的功能,是銀行面對國際化的最佳競爭利器。他也大方的分享如何積極克服工作瓶頸,不論是主動與同仁提出討論發想、提供協助,到自主重新學習、鑽研新的知識,就是堅持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黃辛鉉經理笑說「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環境與配合方式,也是難能可貴的企業文化。」

每一個專案性質廣度與複雜程度大不同,每一位客戶也都有自己的原則與需求,因此不能用同一套 SOP 就全部直接套用在所有專案上。而這時候工程師除了「寫程式、抓 BUG」外,時間管理與溝通更是確保專案能夠順利進行的關鍵。 黃經理強調,同仁們要願意主動與積極,不論是對內對外都能夠清楚的溝通與表達,除了十足的耐心外,能夠設身處地的以使用者的角度和感受來考慮整體的需要,更是不可多得的技能!

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黃辛鉉經理。

圖一: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黃辛鉉經理。

在程式中摸索智慧 學會笑看人生

「資通電腦協助提供金融服務完成上線的客戶中,超過 90 % 會續簽維護合約,除了是對資通產品與服務的肯定,更加證明我們的細心負責、積極進取的專業態度!」黃經理笑著說。為回饋同仁的辛勞,公司也給予相當彈性化的福利,讓員工能在工作、生活和健康能夠取得平衡,除了公司的定期的登山活動外,也提醒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補助員工到醫療院所健檢,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精力工作、認真玩樂,享受美好生活!

「工作沒有壓力是騙人的,總是會遇到技術層面的相關質疑或是挑戰,但是公司同仁小組間、部門間都能互相合作支援,讓問題迎刃而解。如此歡樂溫馨的環境,彼此互相分擔,從此建立起的革命情感,也是很珍貴的。」黃經理笑道。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時常要輪流 on call 待命,特別是在每年的跨年夜,當大家都在外面狂歡等倒數,T1 的同仁則是在公司一邊注意客戶的狀況,一邊歡樂的享用美食,每年以完美的團隊合作與佳餚渡過 T1 特有的跨年傳統,邁向新的一年!

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歡樂跨年聚餐傳統。

圖二: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歡樂跨年聚餐傳統。

黃經理驕傲地笑說:「部門裡的年輕員工認真上進,但也會善用時間,藉由每年的尾牙表演,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特別是先前男扮女裝詮釋冰雪奇緣的表演,更是獲得滿堂彩,成為公司每年尾牙備受矚目的表演團隊之一!」

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於尾牙合照。

圖三: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於尾牙合照。

T1 同仁熱情贊助資通電子報影片拍攝:http://bit.ly/2nGSAl1

人才背景多元 創造無限可能

對於招募人才所看重的需求,黃經理說「只要有熱誠與基本概念,以及願意學習的心,並非只有本科系才能勝任。非本科系背景的人反而能從不同角度與專業來分析同一件事情、提供豐富的回饋,進而協助團隊突破盲點,並解決問題。」比起名校或是追求更優秀的技能,資通更看重的是潛力與特質,能夠主動積極、善於溝通表達、樂觀、穩定度高的人才,更加無可取代。

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團隊合照。

圖四:資通電腦 T1 金融服務部產品開發組團隊合照。

想一展長才發揮你的抱負與熱情嗎?趕快加入資通人的行列,資通電腦熱門職缺:http://bit.ly/2dhwp5b

資通 AFEIS 國內外匯電腦整合系統介紹

資通電腦所研發的 AFEIS(Advanced Foreign Exchange Information System;AFEIS)國內外匯電腦整合系統為功能完整的外匯業務系統,涵蓋存匯、進出口、放款及交易室等各項業務。由於 AFEIS 的物件導向設計概念,適用於各種主機平台;穩定且延伸性強的系統特性,不但能和銀行現有的系統結合,並可銜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的全球連線系統。AFEIS 操作容易,在管理性及整合性作業上可以充分配合銀行實際需求,有效提昇作業效率與風險控管,是銀行面對國際化的最佳競爭利器。

導入 AFEIS 外匯系統的銀行有中國農民銀行(已併入合作金庫商銀)、板信銀行、華泰銀行、京城銀行、瑞興銀行、凱基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導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Offshore Banking Unit;OBU ) 系統模組的銀行有華南銀行、第一銀行、高雄市銀行、華僑銀行(併入花旗銀行前)、台灣企銀等。

更多 AFEIS 介紹:http://bit.ly/2p4pPjq

資通 eAresBank 簡介

eAresBank 統合國際金融業務的要求及商業銀行的功能,採線上即時作業模式,可銜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連線系統。功能完整、穩定強大的系統整合暨簡化之作業流程,使銀行能快速獲得決策資訊,加強國際競爭力。資通電腦 eAresBank 導入合作的銀行除了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之外,還包括台灣主要的銀行如台灣土地銀行、臺灣企銀、王道銀行、國泰世華銀行、遠東商業銀行、新光銀行、大眾銀行等等。

更多 eAresBank 介紹:http://bit.ly/2cXwk7m

新聞連絡人:陳怡靜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6
(ARES、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