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麒麟導入資通 Oracle EBS 每月結帳省 7 天!

認識台灣麒麟

日本啤酒公司 - 麒麟集團於 1885 年創立,進軍台灣將近 30 年。近年,台灣麒麟啤酒年營業額已超過 25 億元,是台灣啤酒市場中日系品牌銷售 No.1。為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飲品選擇,且開展麒麟飲品的事業版圖,除了經典麒麟 Bar 啤酒系列,也陸續推出午後紅茶、生茶等無酒精飲料,並以「無時無刻,讓歡笑拉近彼此的距離」的品牌精神,盼能帶給消費者安心舒適的價值體驗。


企業挑戰

隨著業務量的成長及營運成本考量,原先透過人工結帳的作業方式,不僅需投入大量人力與作業時間,更是拖慢遞交報表的進度,讓企業組織無法即時進行營運決策。另一方面,由於日本麒麟總公司的財務報表和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均須符合 IFRS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同時,在電子發票的推廣下,與協力廠商的請款仍需手工登錄等情況使作業耗工費時,讓台灣麒麟決定藉由資訊系統循序漸進地改善人工作業問題,同時提升企業即戰力!


選擇產品

Oracle EBS R12 解決方案


導入效益
  • 每月結帳減少 58.3% 的作業時間
  • 每月結帳節省 33.3% 的人力成本
  • 電子發票轉檔節省 50% 人工作業時間

一進到台灣麒麟啤酒(以下簡稱台灣麒麟)辦公室,映入眼簾的除了亮眼的 KIRIN 紅色視覺品牌,還有架上排列整齊的歷年熱銷商品,代表著台灣麒麟在台灣市場深耕近 30 年的璀璨成績。身負營運重任的總務部董事余克儉以堅定口氣說道,「資通電腦 ERP 電子商務套件(Oracle Enterprise Business Suite,簡稱 Oracle EBS )對於台灣麒麟業務營運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可以滿足資訊快速可視化的需求,如果沒有 ERP 的協助,我們將會增加許多人力耗費與時間成本。」

台灣麒麟採購部副課長曹景娟與總務部董事余克儉
圖一:台灣麒麟採購部副課長曹景娟與總務部董事余克儉(由左至右),分享如何藉由資訊系統提升組織財務流程效率。

系統強化升級 財務配銷流程輕鬆控

由於台灣麒麟歷經營業範疇調整、外部競爭加劇等挑戰,隨著業務量成長與營運成本考量,需不斷調整內部作業流程。基於提升競爭力與改善系統問題,台灣麒麟藉由 Oracle EBS R12 簡化財務流程、提高人員作業效率,系統升級除了提升資訊產出的正確性與一致性,也大幅強化出貨及發貨的物流控管,輔助各營運單位資訊串接無縫接軌!

為因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IFRS),台灣麒麟在資通顧問團隊的協助下,於 2016 年成功導入 IFRS 解決方案,彈性支援多帳冊與多報表的需求,省去大量財務設定時間與人力成本,快速反應集團管理需求。

顧問團隊專業穩定性 為系統導入成功關鍵

擁有豐富企業資訊化輔導經驗的資通電腦顧問黃善羚協理指出,系統進行升級其實就是一個簡易版導入案,從「搭載系統的硬體環境」、「系統版本間的功能差異」、「操作教育訓練」、「流程改善訪談」、「上線前置作業準備」等,須謹慎看待每個環節,才能確保系統升級安裝成功。為了讓流程更快速順暢,資通顧問團隊會透過線上學習平台(User Productivity Kit,簡稱 UPK)為客戶進行完善的操作教育訓練,以「自動教學」、「動手做做看」、「學習測試」及「測試環境實作」四個階段的引導式教學,輕鬆學會操作系統(導入流程說明詳見圖二)。

台灣麒麟在與資通團隊合作的 12 年期間,除系統導入升級階段由資通專業顧問協助,平時內部系統作業遇到問題,也仰賴顧問團隊的迅速支援、解除危機。台灣麒麟總務部部長林登讚更表示,資通顧問團隊的「穩定性」與「信賴性」難能可貴,也是當初選擇資通的原因。因為雙方合作時間長久,彼此間的默契就像朋友一般,往往只要一通來電,資通顧問就會排除萬難協助處理,讓台灣麒麟能安心開拓事業版圖,無後顧之憂!

資通顧問團隊在台灣麒麟 Oracle EBS 升級案導入流程圖(製圖:資通電腦)。

圖二:資通顧問團隊在台灣麒麟 Oracle EBS 升級案導入流程圖(製圖:資通電腦)。

資訊可視化 結帳省 7 天 控管營運成本更快、更有效

提及台灣麒麟最初導入資通 Oracle EBS 的目的,余克儉說道,最初只是希望能讓廠商訂單與財務端迅速串接減少工時,但資訊系統的導入成效讓他超乎預期。原本會計結帳作業需耗費大約兩周時間,總共 6 位會計同仁也需加班趕工,在導入系統將資訊可視化後,減少至不到 7 天的時間就能完成,結帳效率大幅提升 58% 以上,所需人力也只要 4 位,人力節省超過 33%。不僅減少財務報表製作時程,也順利改善客戶與業務間的協同作業。另外資通也協助建置電子發票管理系統,藉由自動轉檔功能代替手工登錄請款方式,作業時間由 1 天減少至半天,節省 50% 人工作業時間,協助台灣麒麟有效控管內部營運成本。

由於台灣麒麟內部會計科目需與日本總公司一致,才能讓財務報表資訊與母公司順利銜接,但又卡在許多科目明細會根據國家用語呈現方式不同,因此系統導入時,特別需要花費心力逐一核對確認。資通顧問團隊用心協助,透過來回修正調整,終於讓系統成功上線。

「記得有一次,上班時發現系統無法運作,在與資通顧問電話求救後,不到 1 小時就協助系統恢復正常!」這段小插曲讓採購部副課長曹景娟印象深刻說道,資通顧問團隊以豐富經驗協助台灣麒麟度過許多危機處理,也節省了企業資訊人員的人力成本。

台灣麒麟以多樣化飲品打造市場好口碑,拓展綜合飲料行銷事業。

圖三:台灣麒麟以多樣化飲品打造市場好口碑,拓展綜合飲料行銷事業。

結合 BI 智慧報表 創造台灣麒麟新願景

談到未來展望,台灣麒麟除期許 2021 年營業額成長到 3.5 億外,也將「技術力」定為麒麟集團的目標,希望能藉由集團事業帶給客戶嶄新價值,持續與社會一同成長。由於日本總公司對資訊化的看重與支持,台灣麒麟已規劃導入 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 Enterprise Edition(BI/EE)商業智慧分析工具,期望藉由商業智慧報表簡化績效分析作業,讓使用者能即時掌握各種指標數據,作為管理企業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追蹤績效的最佳工具。

如同台灣麒麟主張的「無時無刻,讓歡笑拉近彼此的距離」,希望藉由飲品帶給人們歡笑,散發正面能量,成為消費者心中「不可或缺之存在」的企業。資通電腦顧問團隊也將持續作為台灣麒麟的資訊後盾,以專業的技術與經驗,協助台灣麒麟步步穩定邁向嶄新目標!

台灣麒麟歷史大事記

台灣麒麟歷史大事記摘要(點圖觀看完整資訊)
(資料來源:台灣麒麟啤酒網站資料)

資通 Oracle ERP:https://oracle.ares.com.tw/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