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有益鋼鐵以資通 ERP 系統將製造數據透明化 建立生產履歷控風險

認識有益鋼鐵

有益鋼鐵成立於 1996 年,總部及生產工廠位於高雄,為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擁有不銹鋼厚板專用固溶化熱處理爐的製造商,居世界前五大及亞洲最大品質最優的不銹鋼厚板大廠。有益鋼鐵秉持良好品質,交貨迅速和價格合理三大原則,生產 8mm 以上中厚不銹鋼板,主要供應造船、化工及石油探勘等產業,尚獲食品桶槽、染整設備、車輛、機械、工廠設備及製管等產業採用,並以世界級品質和價格優勢,站穩國際市場,佈局全球、前景樂觀。

企業挑戰

為因應 IFRS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加上原有系統模組各自獨立,部門間資訊整合不易,造成資訊同步困難,導致內部作業流程難以勾稽。而鋼板製造流程中,除了專業的技術之外,還需經過許多道精細工序,才能穩定提供產品優良品質;因此,若製程中沒有建立生產履歷資訊,一旦發生出錯,就無法立即追溯問題點,即時進行補救措施。

選擇產品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導入效益
  • 系統符合 IFRS 法規,讓資料對應快速又準確
  • 透過 ERP 串接所有資訊,各部門資料數據透明化
  • 藉生產管理模組建立詳實生產履歷,提供完整的製程追溯
  • 專案成本管理,助營運成本分攤計算更精確
有益鋼鐵

符合 IFRS 法規 資料對應快速又準確

一塊塊不銹鋼板,經歷固溶化熱處理、整平、裁剪、酸洗等多道高技術製程,才能成為品質優良的不銹鋼厚板;有益鋼鐵(以下簡稱有益)的廠房裡,每天都重複著這樣的專業製程循環,堅持產出擁有穩定品質的產品。有益資訊部副理蔡文偉表示,「在繁複的不銹鋼板產製流程中,透過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以下簡稱 ArgoERP)讓營運效率提升、生產製程更趨穩定。就財務面而言,ArgoERP 不僅符合 IFRS 法規,更串接進銷存系統,讓中高階主管掌握營運數據快速又準確;而生產管理系統方面,更可搭配每塊鋼板的批號及檢驗報告,建立完整的生產履歷,提供即時製程追溯,讓有益的產品品質更有保障!」

異質系統輕鬆串接整合 各部門營運數據透明零時差

ArgoERP 協助串接有益鋼鐵財務、進銷存及生產管理示意圖 ArgoERP 協助有益鋼鐵串接財務、進銷存、生產、專案成本…等營運數據,讓企業流程資訊透明化,提升作業效率!(製圖:資通電腦)

2010 年導入 ArgoERP 前,有益雖使用了 e 化系統,卻無法有效降低作業時間,原因歸咎於過去使用的 ERP 系統模組各自獨立,無法整合、串接不同的資料來源。此類問題困擾著財務人員,為因應 IFRS 法規的需求,有益決定重新調整並整合內部系統。經過仔細評估及多次與資通 ERP 顧問討論後,決定採用 ArgoERP 系統,有效完成財務、進銷存、生產、專案成本、人事薪資、預算…等企業內部數據資料的串接整合,進而達到企業內部資訊共享的目的,同步協助企業營運資訊透明化,提升作業效率!

鋼鐵製造業特殊製程 導入生產履歷控管品質風險

有益鋼鐵的作業製程為固溶化熱處理、噴砂、整平、裁剪及酸洗一系列的加工處理,透過詳實的生產履歷紀錄,能即時追溯問題、降低企業營運風險。(圖片來源:有益鋼鐵官網)

鋼鐵業除了擁有高技術門檻之外,每一道製程工序也都牽涉到出貨品質,萬不能馬虎。有益重視每塊不銹鋼板的生產品質,故此,每片不銹鋼板都擁有專屬批號,並在交貨時附上該產品專屬的檢驗報告、品質資訊做為產品履歷資料,這也正是有益對客戶的品質承諾。

藉由 ArgoERP 的生產管理模組,生管人員從產品生產前的備料、製造到製程、製造成本…等均可輕鬆掌握所有製程進度;而等同於產品身分證的產品履歷也能完整建立,在必要時可透過產品條碼即時追蹤上游原物料、各項檢驗紀錄、生產條件查詢等重要資訊,並提供產品品質保證。

6 個月迅速完成系統導入與客製 顧問服務及客戶配合度為關鍵

資通資深 ERP 導入顧問鄭欽華回憶當年的導入狀況時提到,有益是非常謹慎的企業,故選擇將「進銷存」與「財務」系統分階段導入,雖然耗時較一步性導入長,但卻也讓有益的財務團隊更加信任資通顧問。

儘管有益的導入專案較為繁複,但在蔡文偉的居中協調下,ArgoERP在短短 6 個月就順利地完成財務、進銷存、生產製造端的資訊串接、系統優化及各項客製作業,正式上線。

專案成本管理功能 助企業成本分攤計算更精確

「當企業組織成長到一定規模時,就無法只依靠人力去管理工作進度與計算營運成本。專業的 ERP 系統可協助企業進行工作進度管理,並與財務系統相結合,進行專案成本收入認列及費用歸屬,讓成本分攤計算更精準!」負責協助導入 ArgoERP 的顧問楊振源說道。

提及導入 ArgoERP 前,楊振源指出有益過往使用的 ERP 缺乏整合財務進銷存系統,容易產生收支不平衡的情況,且人員需要耗費時間重複登打資訊,嚴重降低內部作業流程效率;在導入 ArgoERP 之後,專案管理系統可即時提供專案負責人作業執行狀況、預算收支情形及相關數據,進而讓組織管理者確認專案利潤、決策和專案發展,發揮專案管理最大效益。

不斷升級成長的 ArgoERP 是最佳的企業 e 化工具 企業競爭力升級

雲端 ERP 讓使用者能輕鬆跨平台使用系統功能,不受地域限制,提升企業營運效率!(製圖:資通電腦)

隨著資訊技術及法規的調整,ArgoERP 開發團隊也不斷地開發新功能讓用戶更新使用,有益也在今(2018)年 1 月完成版本更新。故此,有益的員工更能跨平台使用 ArgoERP,無論是想使用行動載具,或者想異地連回總公司的系統,透過 web 及網際網路就能輕鬆操作。ArgoERP 也因應電子發票、二代健保需求提供相對應的功能,是客戶的最佳 e 化夥伴。未來,有益鋼鐵也將搭配政府法規需求導入電子發票模組,提升競爭力!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ArgoERP、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