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食與科技結合-饗賓餐飲以資通 ArgoERP 打造百億餐飲企業(上)

TLDR

「ERP 是達成資訊 JIT(Just in time;準時生產)目標最重要的基礎工程!」饗賓餐飲總經理陳毅航直言,並從財務報表的產出談起,分享一路走來饗賓集團 E 化成效。陳毅航邊回想邊說,在導入資通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以下簡稱 ArgoERP)前,並非全無 E 化基礎,但仍需要花費 2 個月才能產出財務報表,不知不覺延宕了許多決策,而今在 ArgoERP 的幫助下,每月 10 號就可取得上個月的損益表資料,大幅提升資訊產出效率更讓管理者即時獲知生產進度,即時為集團做出最佳決策!

陳毅航

饗賓餐飲的成長秘訣:創造價值、解決問題

饗賓餐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饗食天堂總公司)自 1971 年的福利餐廳成立至今,營運超過四十五個年頭,營業額更在 2015 年突破 23 億、來客數亦達 350 萬人次,饗賓餐飲的成長祕訣就在於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如何帶給顧客更優質、更貼心的服務精神,不斷地強化內部作業流程、提升人員素質與效率,就是為了能創造顧客幸福體驗,實踐「饗以盛宴、賓至如歸,讓生活因饗賓更美好」的企業使命。

E 化抉擇:該從價格考量?或以服務團隊的體質穩健出發?

提及饗賓餐飲 E 化初期,陳毅航說道,饗賓一開始選用的是使用其他廠商的進銷存系統,然而導入不久卻發現廠商發生營運問題,進而影響到系統的維護與使用,更導致饗賓人力資源與時間成本的耗損,得不償失。經歷過此事件後,饗賓決定在 E 化系統廠商的選擇上,除了系統的適用性外,更需將提供服務的企業規模及營運穩定性列入考量,將資訊系統的導入做為集團事業永續經營的基石,搭配服務團隊持續提供系統優化的服務,讓組織成長沒有後顧之憂。

談到過去饗賓評選 E 化系統廠商的過程時,管理部經理王禹軒補充說,當時在最後評選階段時,饗賓的管理團隊即以「系統客製彈性」及「使用友善性」為考量基準,同時評估「服務團隊的主動積極度」與「廠商規模及營運穩定度」,資通電腦的 ArgoERP 與服務團隊正是在各項指標的表現優異而雀屏中選。

饗賓餐飲獲獎無數

改變 讓現場作業流程效率升級

「連鎖餐飲業導入資訊系統,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讓不熟悉系統的第一線人員能改變舊有的心態與習慣,願意接受並學習系統化的管理。」負責協助饗賓導入 ArgoERP 的專案經理 鄭安秀顧問依據多年的企業導入輔導經驗說道。針對這點,王禹軒分享道,饗賓為了避免在系統導入初期現場同仁產生消極配合的心態,所有幹部都身先士卒地親自學習系統操作,再到各分店進行每天的現場教育訓練,並溝通說明使用系統能帶給現場同仁的好處,協助他們改善工作效率、加速作業流程,有效落實集團的資訊化目標。

除了與同仁進行雙向溝通之外,系統的友善化設計與彈性,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資通電腦資深經理蔡明璋指出,透過現場導入系統操作,難免會發現實際流程與系統設定有需調整的地方,經由持續蒐集回饋建議、改善系統操作流程,將系統功能與實際作業面進行完整結合,才能真正達到企業流程 E 化的最大效益。

饗賓餐飲
饗賓落實企業資訊化,提升現場作業流程效率。(照片來源:饗賓餐飲)

維持料理新鮮度與品質的關鍵

為維持每家分店的餐點品質,饗賓於 2012 年成立中央廚房,並藉由導入生產系統將食材進料、生產、領料、入庫等程序進行標籤化管理,同時製作出半成品後,供給各分店進行現場料理,而 ArgoERP 就是準確控管所有食材及餐點進出貨數量與流程進度的關鍵工具。

有別於一般餐飲業的中央廚房大都直接完成料理,送到餐廳時僅加熱就出菜,饗賓堅持料理的烹調階段一定要在現場完成,才能維持餐點最好的口感和品質。比方以紅酒燴牛肉這道菜來說,饗賓的中央廚房只會進行牛楠條的裁切及醃製,最後的烹調仍是到餐廳進行,現點現煮才是最「青」;而十分受到顧客歡迎的生魚片,雖然不用烹調,但饗賓也是統一在中央廚房先進行分切作業,去骨刺留下清肉後,才配送到餐廳,由現場師傅切成一片片適口的生魚片。饗賓透過中央廚房搭配 ArgoERP 控管每道餐點的品質,堅持為顧客提供最新鮮美味的料理。

鮮進鮮出
ArgoERP 在饗賓餐飲整體營運的每個階段均扮演重要角色,協助管理總部、監控金流與物流,除協助產製各項管理所需的報表外,更有助饗賓落實「鮮進鮮出」的目標(製圖:資通電腦)。
饗賓餐飲
饗賓堅持料理階段在餐廳現場完成,確保新鮮度與品質(照片來源:饗賓餐飲)

饗賓管理部副理吳忠諺指出,從中央廚房製作出半成品,再配發到各分店進行現場料理的過程相當繁複,所衍生出的資訊量更是龐雜,如果只依靠人為或紙本管理容易出現失誤,透過 ArgoERP 就能精確掌控進出貨的數量,並對應到正確的採購資訊、倉儲資訊、生產資訊,讓系統能因應流程的改變而作出最適切的應變。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資通、資通電腦、ArgoERP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