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舉辦金融合規研討會,提供原始保證金與 LIBOR 退場方案

資通電腦近日舉辦「金融合規搶先佈局」研討會,說明金融產業原始保證金 (Initial Margin,IM)遵法及合約協商要點,與 LIBOR(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倫敦同業拆款利率) 退場衍生性商品評價將面臨的挑戰等市場新知與解決方案。

資通電腦林聖懿總經理表示,隨著金融科技 Fintech 到最近盛行的開放銀行、純網銀等新興金融趨勢,主管機關對於金融合規的要求也日趨嚴謹,為能更即時因應市場變化與需求,資通已累積充沛的產品研發能量,與世界潮流同步,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 ISDA SIMM™(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 Standard Initial Margin Model,國際交換交易暨衍生性商品協會標準原始保證金模型)商用服務資格認證,並具備原始保證金解決方案的軟體服務廠商;而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 LIBOR 退場趨勢,資通也提供衍生性商品評價系統相關轉換規劃與顧問服務。協助台灣銀行、證券、保險等業者面對數位轉型帶來的資訊科技與法律遵循挑戰。

資通電腦總經理林聖懿(中)與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林信宏(左)資通電腦研發部經理陳正暉(右)合照

活動上半場議程邀請到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林信宏,帶來原始保證金遵法及合約協商要點,針對原始保證金規範演進背景包括:衍生性金融商品保證金監理演進歷程、保證金規範遵法時程規範、變動保證金(Variation Margin,VM)與原始保證金概念解析、合約協商要點與實務分享,林顧問透過故事與案例的生動說明,讓與會者迅速瞭解原始保證金的重要性與監管要求。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林信宏帶來原始保證金遵法及合約協商要點

資通電腦研發部經理陳正暉指出,除了協助銀行業者在符合監管機關要求下,定義一套標準化原始保證金計算方式外,資通也將針對 LIBOR 退場的趨勢,協助金融業者制定適切的資訊系統轉換計畫。議程中詳細的解說 LIBOR Rate 倫敦銀行間拆款利率的重要性、缺點與退場歷程。並說明 SOFR(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擔保隔夜融資利率)將被美國採用替代的無風險利率,以及 LIBOR 退場後,商品評價立即面臨的課題包括:如何建構殖利率曲線、新評價模型的設定等挑戰。另外,也因為 LIBOR 退場且接續的替代利率皆為隔夜利率,陳經理也特別提出放款業務與金融系統應支援哪些彈性的付息方式,如:Payment Delay、Lockout、Lookback 與 Interest Rollover 等。會後來賓們也十分踴躍的與資通顧問群進行交流,讓本次研討會在熱鬧的氣氛中順利落幕!

資通電腦研發部經理陳正暉解說 LIBOR 退場衍生性商品評價將面臨哪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