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工程師 30 天征服夢想 徒步環島 1000 公里

「徒步環島這件事,一輩子做過一次就夠了!」眼前正自嘲自己有點瘋狂的黝黑男士,正是任職於資通電腦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產品研發部的游經輝顧問經理(以下署名 Nick),雖然參加過鐵人三項競賽(包含游泳、腳踏車、長跑三個項目),但徒步環島更考驗跑者的體力、耐力及危機應變能力。Nick 認真說著,「其實這些特質也正是我們協助客戶導入 MES 時必備的能力,舉凡像是耐心找出客戶真正需求,以及遇到突發問題時沉著應變能力,先根據過往專案經驗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或是趕緊尋求其他協助,讓專案進度能如期進行。」

環島讓自己脫離舒適圈 從旅途危機獲得啟發

「一切機緣是從十年前(2008 年)嘗試騎單車環島開始,自此之後就一直很想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除了是對自我毅力的挑戰之外,也想透過環島體驗不同地方民情,帶給自己新的刺激!」Nick 回憶著表示,此次環島路線是從自己的家鄉-台中出發,沿途經過南迴、花東、蘇花、北宜、台北、新竹,再回到台中終點站。這次的環島旅程雖然辛苦穿破了四雙襪子,卻也讓自己獲得不同的體悟與收穫,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寶貴經驗。

Nick 表示環島雖然辛苦,但沿途美景與結識新朋友的經驗很珍貴。

環島體悟一:人都要知足,其實自己的人生很美好

路途中,看到其他人過著與自己想像中不同的生活與經歷,就會更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天遇到一位熱心阿嬤堅持要拿錢資助我的環島住宿旅費,雖然最後婉拒了對方好意,但心中卻感受到溫暖的人情味。

環島體悟二:計畫趕不上變化時,學會因應失控局面

環島每天都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像是腳長水泡無法走完當天預計進度、被突然衝出狂吠的流浪狗嚇到、在荒郊野外攜帶的飲用水喝光了、住到屋況很慘烈沒有熱水器的民宿……等變數,這都考驗著自己的臨危反應。

然而,透過處理這些失控意外的經驗,其實也可以回饋到日後工作上,進而督促自己加強專案計畫的周嚴性,提升遇到問題時的反應速度,以及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專案進度。

工作不需單打獨鬥 資通 MES 神隊友暖心應援

資歷已超過 7 年的 Nick 開心表示,「資通 MES 是能互助協助與學習的團隊!」。不同於耳聞身邊朋友遇到的職場勾心鬥角劇情,ciMes 團隊成員彼此間都有默契,遇到難題可以尋求協助也會相互支援,是很棒的工作模式。目前 Nick 在團隊中是 MES 的資深系統工程師(Senior System Engineer),在執行專案時會與 PM(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到客戶端了解使用者需求,再將客戶需求回饋給 SD(System Designer)系統設計師開立規格文件,最後由 PG(Programmer)程式設計師撰寫系統程式。

資通 ciMes 部門同仁相處融洽,經常相約聚餐。

智慧工廠生產線守護者,完整工作流程降低失誤風險

MES 主要是提供給各生產線使用,萬一出錯就會造成巨大影響,因此我們會擬訂一套完整工作流程,透過嚴謹的 SOP 將錯誤率降至最低。ciMes 系統的核心價值就是蒐集生產數據,並加以分析回饋,協助產線掌握製程進度與異常,提升生產效率及良率。然而,每間公司的生產製程及規模都不同,如何將系統功能切合客戶需求正是資通 MES 系統工程師的標配,透過數以計百的豐富導入經驗與產業專業,加上默契十足的團隊經驗,應該沒有比我們更強的隊伍了吧!(笑)

Nick 完成徒步環島後除了外型變瘦之外,心靈也更充實富足。

具備邏輯思考與溝通能力 就能準確 catch 客戶痛點

對於想加入 ciMes 團隊的人才,Nick 也給予衷心建議,系統工程師需要反應快及邏輯思考能力的特質,另外擁有良好溝通能力也很重要,不僅可以讓自己與團隊成員合作無間,也能迅速抓住客戶真正需求,解決客戶痛點!

想一展長才發揮你的抱負與熱情嗎?趕快加入資通人的行列:資通電腦熱門職缺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ciMes、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