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職場經驗談:不只 Do right things 資通委外團隊 3 秘訣使命必達

炎炎夏日,耳邊不斷傳來一陣爽朗笑聲伴隨著不拘小節的個性,是資通電腦委外部謝文昌顧問經理(以下署名 Warren)給人的第一印象,一邊熱情地拿手機分享他與客戶參加路跑的照片,一邊細數每場活動背後的故事記憶。「每位合作客戶對我來說都不只是工作關係,反倒希望透過共同興趣凝聚情感,到後來我們全家大小都會跟客戶家庭相約出遊,分享彼此生活樂趣。」Warren 開心說道,除了透露與客戶之間的好交情,更大方分享平時工作上如何協助客戶迅速解決難題,順利達成任務的秘訣!

祕訣一:像水一樣的適應能力 遇到問題先別喊 No

執行委外專案時,最終目的就是要達到客戶需求,有時也會遇到不可預期的情況需要解決。因此,如何確實掌握各專案的目的精髓,及擁有跟水一樣適應容器的應變力更為重要,也是專案是否能順利執行的關鍵。

「不只 Do right things (挑對的事情做),更要 Do things right (把事情做好)。」這就是 Warren 對工作的信念,舉例來說,當客戶遇到了超出預期的問題,一般委外人力可能會認為不在工作範圍內,或是問題跟自己無關因此不處理。而資通電腦委外團隊,會先嘗試與客戶討論解決方法,主動積極處理問題,這難得的特質也是讓客戶敢放心交付重要任務的定心丸。

資通電腦委外部顧問經理 Warren(右一)與客戶擁有好交情,工作之餘相約路跑。

圖一:資通電腦委外部顧問經理 Warren(右一)與客戶擁有好交情,工作之餘相約路跑。

祕訣二:團隊和諧互助分工 全方位即戰力是關鍵

委外工作也有另一項特點,就是團隊成員彼此間的凝聚力,也是專案成敗的關鍵之一。Warren 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多互動、多關懷有益無害,同仁間團結和諧才能一起進步成長。除了將自己所負責的事情完成之外,當有成員無法完成被交派的任務時,彼此也能不計較互助支援,秉持著這種精神將客戶交付的任務順利達標。

以資訊委外專案來說,團隊中會有幾個角色:PM(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SA(System Analyst)系統分析師、SD(System Designer)系統設計師、PG(Programmer)程式設計師。當客戶提供需求規格書之後,PM 評估可執行性與風險後就會分派任務給團隊同仁,每位成員都需具備全方位即戰力,才能處變不驚、化險為夷!

「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Warren 以孫子兵法中著名的謀略法則,鼓勵團隊成員平時就應廣泛涉獵專業知識,多利用 Google 大神找資料,並加以深化吸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平時不斷累積能量,才不會待到用時方恨少。

資訊委外專案執行流程圖

表一:資訊委外專案執行流程圖

祕訣三:騎單車登百岳 培養工作駕馭能力

除了與客戶一起參加路跑比賽之外, Warren 也堅持每天騎單車上下班,風雨無阻,這樣的習慣維持了十幾年不間斷,藉此增加自己的基礎體能。另外,挑戰台灣百岳對 Warren 也是有著莫大的吸引力,至今已經登上四十餘座百岳。「我喜歡流汗的感覺,可以挑戰自己,培養駕馭自我的能力!放空思緒釋放壓力,為明天的工作情緒做好準備。希望之後能挑戰中央山脈大縱走。」Warren 充滿信心笑著說。

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培養自我專注力、應變力、耐力與堅持下去的毅力。在面對工作也是同樣道理,從一開始只專注在寫程式,到後來會思考何種工序才能執行的更快更少錯誤,團隊成員如何分工能讓工作更加流暢順利,這些都是透過自我內化才能有所體現,藉由標準化程序,加速執行效率,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

Warren 父子檔參加員工旅遊攀爬日本富士山,在宋祥榮副總經理領軍之下,全員成功登頂並繞行火山口一週

圖二:Warren 父子檔(二排右三、前排右一)參加員工旅遊攀爬日本富士山,在宋祥榮副總經理(二排右五)領軍之下,全員成功登頂並繞行火山口一週。

人才首重解決問題能力 快準穩狠使命必達

對於想挑戰資訊委外工作的人才,資通委外部戴培德經理給予誠心建議,「如果你具備沉著、思緒清晰、邏輯清楚的特質,並對相關技術有一定熱忱,也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非常恭喜這個職務非你莫屬啦!」除了能面對不同專案性質的挑戰,也能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最後,Warren 引用當兵時的海軍精神口號「快、準、穩、狠」形容資通委外團隊:凡事講求迅速、準確掌握專案精髓、謀定而後動、決事果斷贏得勝利。也歡迎擁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加入我們的團隊,一同創造新未來!

資通委外部台北區組戴培德經理及 Warren 合照

圖三:資通委外部台北區組戴培德經理及 Warren 合照。(由右至左)

想一展長才發揮你的抱負與熱情嗎?趕快加入資通人的行列,資通電腦熱門職缺:http://bit.ly/2dhwp5b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