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如何跑出職場佳績 資通電腦百馬王子看專案管理(上)

現代忙碌的生活中,是否忘了撥出時間與自己約會一下,和自己溝通呢?
資通電腦系統服務部系統開發組蔡尚明經理表示,一個專案的成功,80% 仰賴於優良的溝通,如同跑步的過程與自己溝通,在壓力釋放與激發思考同時,很多事情都迎刃而解了!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對於科技快速發展,蔡經理有很深刻的感受,在小時候電腦手機尚未普遍的時代,因透過錄音帶就可以玩小精靈的遊戲,覺得不可思議。在好奇心驅使下,對科技與資訊的發展產生興趣,大學也理所當然選擇了當時熱門的資訊工程科系。畢業後當兵,退伍後偶然在報章雜誌上看到資通電腦相關報導,注意到資通的成長規模、實力、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認證與其他品質保證外,重要關鍵是當初的面試官的職涯分析規劃跟自己的想法有達到甜蜜點,因此相當珍惜這機會。

資通電腦系統服務部系統開發組蔡尚明經理

圖一:資通電腦系統服務部系統開發組蔡尚明經理。

在資通 20 多年來,蔡經理一直很感謝他的貴人,即是當初面試長官宋祥榮副總。往往遇到低潮、意志力薄弱想放棄時,宋副總願意給他機會、學習成長、挑戰自己,並一路從菜鳥、資深工程師提拔他為專案經理到部門經理,累積建立自己的價值。他們良師益友般的關係,在工作上彼此的互相觀摩學習、激盪出創新的思維與服務,離開辦公室也是彼此的傾聽者。蔡經理笑說:「宋副總不僅是職場上的貴人,也是開啟我的通往健康生活之路的貴人!這種福氣可遇不可求啊!」雖然工作忙碌,宋副總每個月都精心規劃不同的路線,帶領資通登山社踏遍無數個角落,鍛鍊身體且抒發壓力,因為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精力工作,認真玩樂,才能享受美好生活!

宋副總帶領登九五峰飽覽美景,同仁全家出動共享天倫

圖二:宋副總帶領登九五峰飽覽美景,同仁全家出動共享天倫。

談起在資通的歷程點滴,蔡經理用馬拉松跑者的 4 個心境階段來形容:


馬拉松跑者的 4 個心境階段

蔡經理笑著回憶:「剛開始還是個小毛頭,滿腔熱血一頭栽入的學習,對於任何事物都覺得充滿驚奇、躍躍欲試。漸漸累積經驗與能量,熟悉了工作的流程與內容後,找到一個可以平衡自己的速度與節奏,接著就進入了疲乏的階段。」雖然現在蔡經理已經處於有信心的衝刺階段,但也強調若沒有經歷消沉階段的轉淚點,也不會有今天的他以及超過一百場的馬拉松。

重拾健康與自信 更懂如何有效管理

相較於現在規律的生活,蔡經理不諱言曾經有一段每天逃避上班的日子,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打卡上班,失去了工作的心力與目標,日復一日蹉跎光陰。加上收到公司健康檢查報告,上面充滿密密麻麻的紅字,才驚覺是時候該找回健康身心,消除長期累積壓力。因此,5 年多前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不用花錢或是事先訂位預約,只要拎著一雙運動鞋便可以隨心所欲的到處跑,感受大自然。

現在每天早睡早起,上下班時間規律,在家吃完早餐把自己的狀況準備好,來公司跨越起跑線的那一刻 (打卡上班),就是準備好應戰!蔡經理驕傲地笑著說:「就像參加路跑一樣,當你站出來就是代表『I’m Ready』,而不是現在才要開始『get ready』。在團隊中,蔡經理猶如一位優秀的配速員,能游刃有餘因不同夥伴的需求與能力,調整最適合的速度與節奏,帶領組員掌控專案進度並輔導如何準時完成任務,過程中除了激發潛能、互相學習成長,這樣的合作模式也讓整個團隊完成了無數個艱難的任務,彷彿跑了各式各樣的馬拉松。

蔡經理參加 2016 蘭嶼馬拉松,享受大自然

圖三:蔡經理參加 2016 蘭嶼馬拉松,享受大自然。(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談起部門團隊的精神,蔡經理笑著用短短一句「We are family!」,就將部門的感情溢於言表。部門總是充滿著正面和諧的氣氛,對工作除了展現專業、熱誠、時間、溝通能力外,當團員需要支援時,也隨時準備好當一個最強的後盾。而蔡經理也以身作則、樹立典範,善用 Google Calendar 行事曆,將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或專案、外出的行程清楚列出,讓大家能夠理解身為主管不是虛無飄渺,也不是高高在上。雖然部門人數少,且組織架構較特別,但同仁資歷都是 5 年以上的菁英,彼此間已磨合出趨近的價值觀和向心力,而這令人稱羨的模式來自於平常養成溝通各自的觀點與考量,才能夠真心互相關懷與了解,彼此信任。

新聞連絡人:陳怡靜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6
(ARES、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