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職場經驗談:資通 ciMes F4 是啟動工業 4.0 關鍵?

談到資通電腦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這套台灣唯一獲列入國際研究機構 Gartner 報告的指標性軟體,不知道大家是否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團隊,在背後默默為我們打造工業 4.0 的關鍵核心呢?ciMes 產品研發部王永正資深經理(以下署名 James)與黃文龍經理(以下署名 Terry)這兩位又是怎麼成為工程師的,他們不約而同的回溯到學生時期來自於「電腦」與「遊戲」的吸引力,見到兩人眼睛發亮熱烈地討論著,彷彿看到了當年充滿活力的兩個大男孩。

圖一:資通電腦 ciMes 研發部王永正資深經理(左起)與黃文龍經理,從小就對電腦無比的好奇心。

電腦致命引力 燃燒工程師熱血魂

James 憶起當年,求學階段有電腦、懂電腦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由於電腦科技尚未普及,電腦只能在電腦教室、打工時才能接觸,於是更感到興趣盎然。後期開始使用到 Unix 和 Linux 作業系統,發現自己能夠享受撰寫程式的樂趣,更確信要將資訊工程當成未來目標。而 Terry 則是因為喜歡玩電腦、打遊戲。為了能夠每天名正言順地使用電腦,因此開啟邁向資訊管理的道路,進入了工程師的異想世界。

資源共享技能不藏私 團購「勸 Buy」紓壓喜孜孜

「資通是一家穩定成長的公司,加入 ciMes 研發部能享有很多自由與自我挑戰的機會。主管以彈性管理模式,期望發揮每位同仁的價值。」資歷將滿 15 年的 James 說道。今年即將邁入第 10 年的 Terry 則表示,從面試開始就很喜歡公司整體的氛圍,而工作性質能接觸各式各樣新奇的人、事、物,無須整天坐在辦公室,也是讓 Terry 決定進入公司的關鍵因素。

我們除了會定期招開內部的會議,讓業務、工程師和顧問相互交流,分享最新趨勢與資訊外;也會集思廣益找出最適當的客戶問題解決方案,協助團隊克服難關。James 笑著說:「這樣的會議模式能讓部門感情更緊密,除了專業知識、產業趨勢共享外,我們好康「道」相報的團購「勸Buy」服務也是一流的。」Terry 也補充說:「大家就像家人一樣的自在相處,因此食、住、行、育、樂都要照顧到,過去團購的品項涵蓋:單眼相機、腳踏車、咖啡、Mac、iPhone…等等。」

除了定期聚餐、慶生會、尾牙續攤、KTV 等活動,部門主管也會號召各位同仁帶著家人到家裡舉辦 BBQ:「我們只需帶著空空的肚子與真誠的心去主管家,大家開心留下一堆垃圾後,就散場回家,留給主管收拾!」Terry 開玩笑的說道。James 也引用部門主管的口號「We are a BIG family!」形容 ciMes 團隊精神,除了隨時給予支持和依靠,不論是工作或是私下的相處,彼此都是良師益友般不可或缺的存在。

有了資通 ciMes F4 天下無難事

資通 ciMes 的 F4 非偶像劇流星花園中的 F4,而是指特有的部門文化:Freedom(自由)、Flexible(彈性)、Family(家庭)、Fresh(新鮮)。由於部門屬專案型的組織,相較於朝九晚五在辦公室的型態,部門提供同仁高度彈性、自由、自我思考和管理,進而增加了挑戰、探索的機會,讓團隊合作更加豐富精采。

Terry 常要至國內外出差,動輒 3 至 6 個月,除了秉持「提供高品質專業服務,作好對顧客的承諾」外,自己也練就了隨機應變的專業技能,與面對困難隨遇而安的泰然心境。客戶與同仁對於 Terry 的專業、認真與付出的心都讚不絕口,而 Terry 也表示:工作時會比較緊繃,除了揪同仁吃美食犒賞自己外;有空時會下班跑步、假日爬山抒發負能量與熱量,取得心靈與體重的平衡。

面對繁雜的工作壓力,James 則是透過與家人溫馨的相處時光,例如:陪小朋友玩模型、養寵物、定期家庭旅遊,讓自己調整心情暫時脫離工作的氛圍。為了能與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與時俱進,也會安排時間吸收最新科技趨勢與新聞,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以創造更高品質的服務。部門共同專屬 24 小時不打烊的 Line 群組,也讓同仁們除了第一時間技術與知識互相分享外,更是隨時互相溫暖關懷、宣洩彼此壓力的最佳管道,而獨家團購「勸 Buy」服務更是同仁們特有的 VIP 服務!

圖二:ciMes 部門不定期相聚享受美食,感情猶如家人般緊密。

Keep Fresh! Keep Fighting! 發揮智慧核心價值

James 認為 ciMes 團隊的特性,除了要喜歡面對人群外,很重要的是必須擁有熱誠、耐心與堅強的心。從工程師開始做起的兩位,也常以自身經驗給予後輩建議與協助;協助新人少走冤枉路,避免扼殺他們的成長空間,才能發揮個人最大價值。而自己在工問題也會與其他同仁請教,分享各產業的特性與技術需求,並且不定期的外聘講師做企業訓練,熟悉最新技術與研究,讓自己「keep fresh」(保持新鮮)!

技術不是萬能,但在技術與成本允許下提供客戶最好的解決方案,將專案進行阻礙降到最低滿足客戶需求,是我們堅持必達的使命。而 Terry 也點出長期與客戶相處中,透過溝通協調來了解彼此堅持與原則,找出雙方可接受的平衡點,才是合作完成任務的關鍵。

受訪過程中從 James 與 Terry 一搭一唱的好默契,就可看出部門同仁深厚情感。而兩位也期許未來 ciMes 能夠提供更新的技術,累積打造工業 4.0 的技術能量;並整合台灣各產業經驗,將成功的導入案例應用到其他相關產業,發揮 ciMes 智慧核心最大價值!

資通 ciMes 簡介

資通電腦 ciMes 有經驗豐富的系統導入顧問,可協助企業在評估製造系統時,檢視各產業生產環節真正需求。資通 ciMes 在台灣 LED 產業市占第一,且為大陸第一大 LED 廠三安光電所選用。目前更有金屬加工及射出成型、光電產業、電子組裝、機械加工、半導體等近百家成功案例。
了解更多 ciMes 資訊:https://cimes.ares.com.tw/
工業 4.0 專區連結:https://cimes.ares.com.tw/industry-4.0/

新聞連絡人:陳怡靜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6
(ARES、ciMes、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