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職場經驗談:資通 HCP 女力發威 暖心魅力解決客戶難題

映入眼簾的是一位綁著馬尾有點害羞的可愛女孩,她是目前任職於資通電腦 HCP 產品開發組的技術顧問陳婕瑜。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婕瑜用小聲但堅定的語氣表示,「程式設計,永遠都必須以人為出發點!」,因為系統是給人使用的,如果程式開發無法替顧客解決問題,就失去了這個系統真正的意義。此時,突然覺得眼前這個女孩有著獨特的技術工程師魅力,能真正帶給客戶有價值的產品服務。

從小拆解電腦當作興趣 打工經驗意外加分溝通能力

「發現自己喜歡電腦相關領域,真的是因緣際會,一切都要從拆解了爸爸買回家的電腦說起。」婕瑜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笑說道,國中時期,爸爸買了一台電腦,自己因為好奇把電腦拆解看看內部構造,高中時也曾經獨立組裝過一部電腦,之後上大學就選擇了資管系,決定繼續鑽研自己的興趣。出社會後,經由朋友介紹應徵進入資通電腦任職,很喜歡資通的穩定環境加上兼具彈性變化的工作方式,讓自己可以持續不斷地保持進步的狀態。

婕瑜也分享目前的工作情形,「現在工作除了需要跟內部團隊成員及顧問討論作業方式,有時也必須直接幫客戶解決系統問題,這時候雙方能否快速釐清問題,就影響到顧客對資通服務的觀感與滿意度。」而自己曾有過在餐廳服務業打工的經驗,長時間跟顧客互動並觀察對方真正的需求,這樣的經驗累積,讓自己在與客戶溝通時,能迅速抓住對方的問題點,協助客戶解決難題。

資通電腦 HCP 技術顧問陳婕瑜認為寫程式永遠必須以人為出發點思考,才能帶給客戶有價值的服務

上班醒腦必備咖啡與耳機 下班透過閱讀提升 coding 能力

婕瑜覺得工程師跟其他工作性質比較不同的是,寫程式非常需要安靜思考,所以很多工程師都喜歡戴抗噪耳機真的不是跟流行,而是幫自己創造最有效率的工作環境。Coding 時萬一被中斷了工作,要再接續作業時,就必須從頭再次檢視程式碼,才能銜接上原本的工作狀態與思考邏輯。「所以當我們非常投入在程式碼的世界中時,請見諒有時不小心會認真過頭,聽不到身旁同事的呼叫聲。」婕瑜帶著誠懇的笑容表示。

也因為寫程式需要清醒的腦袋,所以平日會規定自己不要熬夜,才不會影響到隔天的上班精神,每天一杯咖啡已經是醒腦必備良品。婕瑜也透露自己下班的休閒活動,「除了跟一般女生一樣會追劇或跟朋友聚餐放鬆之外,由於自己的個性比較積極,如果沒有持續進步就會覺得不安,所以放假時也會抽空安排閱讀跟工作相關的書籍,幫自己充電一下。」像之前閱讀程式優化相關書籍後,就嘗試應用在工作中,如何用最短的程式碼發揮系統最大的效益,提升自己撰寫程式的能力。

HCP 顧問眼中的好幫手 工作成就感來自幫客戶搞定難題

「客戶反映問題時,我們都會先進系統前台實際操作一次流程,推測可能的問題癥結,再到後端程式碼進行問題排除。萬一遇到無法處理的情況,通常會先上網找資料參考,如果再不行的話,就會請教同事或是找顧問們一起討論,透過多方研討,通常就可以找出客戶問題的解決方法。」婕瑜分享自己協助客戶排除問題的 SOP 流程。

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下班後接到 HCP 顧問緊急來電,表示目前正在協助一家客戶處理系統問題,希望能請婕瑜幫忙,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終於跟顧問一起將問題順利排除。結果隔天竟然接到那位客戶打電話來親自道謝,除了謝謝顧問盡責的陪著他們把問題處理完,也表示對於臨時還找的到工程師幫忙,也覺得非常驚訝。婕瑜表示,工作上難免有時會遇到挫折或是卡關,但每次想到自己能幫助客戶把問題解決,內心就會有成就感,這也是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

工程師座位必備綠色乖乖,讓系統順順利利不出問題

團隊平行式組織管理 自由風氣工作有彈性

HCP 產品部門的平行式組織管理,不僅團隊氣氛融洽,也讓大家工作上都保有適度彈性,同事之間也都能公私分明、就事論事,不會將情緒帶入工作中。「主管人很好,時不時就會號召大家訂飲料來喝,有時還會提飲料回來給大家,真的非常佛心,讓我們工作起來更有動力!」,婕瑜笑著說道。另外不免俗的,有工程師的地方就必須要有綠色乖乖,除了系統伺服器會擺上保存期限內的乖乖之外,同事座位上也虔誠的放置保平安乖乖,讓系統能順順利利不出問題。

人才招募重視三「力」特質:觀察力、溝通力、受挫力

婕瑜以自己是工程師的經驗,分享這個職務需具備哪些人格特質,「寫程式是非常需要耐心與觀察力,除了訓練自己寫出架構嚴謹的程式碼之外,也能在發生問題時迅速找出錯誤。另外如果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在與團隊及客戶溝通時,可以讓彼此互動更良好有效率。而寫程式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卡關撞牆的情況,所以忍受挫折的能力也很重要,必須要能調適自己的心情,不斷嘗試找出最佳解方。」

最後的建議是,工程師必須持續讓自己保持在進步的狀態,因為這個領域是一直不斷地在變化更新,如果不求新求變,很快就會被時代的洪流淘汰。

想一展長才發揮你的抱負與熱情嗎?趕快加入資通人的行列:資通電腦熱門職缺

新聞連絡人:張珮珊
Email:marketing@ares.com.tw
電話:02-25221351 ext. 383
(ARES、HCP、資通、資通電腦為資通公司之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及註冊商標分別為各相關公司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