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資通電腦高層運用快樂登山哲學帶領高效技術團隊

資通電腦高階技術主管宋祥榮副總最近完成了單車環島之旅,分享如何以快樂登山哲學帶領高效技術團隊。

宋副總認為單車環島經歷除了沉澱心情,也讓自己保持對生命的熱情。

對於此次完成單車環島的收穫與感觸,宋副總大笑說道,「其實我真的是想到就去做了,連記錄環島里程的手機 App(Application;應用程式)都是出發當天早上才安裝跟研究。雖然環島途中,歷經逆風騎車騎到鐵腿、單車座椅坐到屁股痛,還要自己下車修理破掉漏氣的輪胎…等,但也因為只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整趟旅程,讓我更感受到對生活的熱情!」

保持「無齡感」心態 找回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

宋副總也分享,其實大家都有能力完成生命中的夢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有「無齡感」的心態,千萬別被年紀設限了可以做的事,同理也可以套用在職涯工作上,讓自己永遠保持進步的狀態,就能更有自信的面對工作難題。談到與資通電腦一同走過的 35 年,宋副總特別感謝余宏揚董事長與林聖懿總經理的信任支持,讓自己能從工作上獲得成就感,以及公司對於員工健康的關心與照顧,像是舉辦減重拿獎金比賽、辦公室增購空氣清淨機…等方式,鼓勵同仁們注重身心健康,營造健康優質的職場生活,充分感受到以員工為中心的幸福企業理念。

團隊管理充分授權 以 Mentor(導師)角色提供支援

長期領軍資通電腦政府專案、人資系統、文件加密與人力委外等技術部門,面對多樣的專案管理與突發狀況與挑戰,宋副總表示由於各產品經理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帶領團隊執行專案,他目前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為方向指引者、資源提供者與跨部門溝通協調者。因此會盡量充分授權,以提供建議與資源幫助為重心,勉勵團隊以「資訊為體、服務為用」的精神,滿足客戶真正需求,發揮團隊最佳效率。

  • 方向指引者:以組織整體效益與長期考量,協助團隊持續朝向原訂工作目標前進。
  • 資源提供者:當專案缺乏人力或其他重要資源時,能代替團隊向公司或其他管道爭取所需資源。
  • 跨部門溝通協調者:當專案產生跨部門的意見紛歧,則需協助進行溝通協調,加速問題解決。
以「資訊為體、服務為用」精神,兼顧專案品質與彈性,滿足客戶需求。

宋副總也提到,資通電腦曾獲國際 ISO 9001(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國際標準組織)國際品質管理認證及 CMMI Level 3(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能力成熟度模型整合)資訊軟體品質正式評鑑,具備完善專案控管能力。我們深信講求「品質控管」的同時,也可以兼具「做事彈性」的效率。以執行專案來說,資通會透過 PJC(Project Management Control;專案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成本制度進行人力控管,確保投入人力發揮最大價值,並且定期檢討專案人力運用及配比,彈性調度資源應用,才能帶給客戶最高品質與效率的專案成果。

對於「資安」更是不馬虎,除了運用自行開發且獲得許多專利的 ARES PP (ARES Privacy Protector;資通隱私保鑣),做好內部文件管控,更堅持使用榮獲 Gartner應用程式安全測試魔力象限領導者的 Fortify 資安工具,進行專案動態弱點掃描及原始碼檢測,強化專案開發的安全性。

快樂登山吸引力法則 培養團隊好交情與使命感

另外由宋副總領軍的資通登山社從 2015 年成立,至今已經滿 6 年,每個月都由不同的同仁負責規劃登山行程,到目前為止辦過 73 次大大小小的登山行程,累積至少有 700 人次參加。「登山社還會選出年度最佳人氣獎跟全勤獎,並且頒發精美禮物,是個很有活力的社團活動呢!歡迎喜歡戶外活動的資通同仁們一起加入我們。」宋副總自信中帶著滿足的說著。

宋副總與各產品經理擁有好交情,假日常相約登山。

而且在登山的過程中,因為跳脫了工作環境,同仁彼此之間少了同事跟主管的身分,也更能放鬆心情互相交流,加上大家是因為真心喜歡登山而聚在一起,彼此的興趣相同就會互相正面影響與啟發。這種彼此的認同感其實對團隊工作非常加分,當團隊成員的凝聚力高時,在專案執行期間,除了更有向心力之外,也會對所負責的工作內容有使命感,打造出高效率的團隊默契。

最近我們還一起組隊報名公益馬拉松,用分工合作的力量累積總里程數,是以資通電腦為團隊名稱,所以大家都很賣力地跑,希望能為資通電腦帶來榮耀。」宋副總興奮地分享著。

宋副總與團隊成員們參加馬拉松接力賽的美好紀念。

熱忱+良好溝通能力 就是你贏過別人的秘密武器

那什麼樣特質的人才適合資通團隊呢?宋副總這樣回答,其實就算是非本科系的人員,只要擁有熱忱與持續進步的動力,也非常有潛力成為一位好的程式設計師。自己曾經面試過非本科系的應徵者,對方願意花時間去上程式相關課程,取得證照,這就能讓人感受到對方的積極度與對程式領域的熱情。

當然除了基本的寫程式能力之外,我們最為看中對方的溝通能力,因為所有工作跟專案都一樣,需要人與人之間溝通協調,就算專業技術能力再好,但無法釐清團隊成員或客戶的問題或需求,往往就會造成重工或根本搞錯方向的情形。當你擁有良好溝通能力,就能迅速抓住客戶真正需求,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

想一展長才發揮你的抱負與熱情嗎?趕快加入資通人的行列,資通電腦熱門職缺